• 130阅读
  • 0回复

下大功夫抓落实——下乡调查有感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1-03-20
第2版(经济)
专栏:

  下大功夫抓落实
——下乡调查有感
吴昭仁
编者按:本文作者是安徽省农村经济委员会的一位负责同志。他用下乡调查的切身感受,说明狠抓落实的重要性。文章有事实,有体会,夹叙夹议,让人读后很受启发。
实践证明,我们党的农村政策是完全正确而且稳定的,但在一些地方落实得还不够好,有些甚至走了样。这里面有认识水平问题,也有思想作风等等问题。本文作者呼吁要在“落实”上狠下功夫,我们也有同感。希望这一问题能引起广泛的重视。              
我做农村工作,与农民接触较多,深切感到所有的工作都必须落实到基层,否则只能是一句空话。
“卖粮难”的症结
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尚未恢复到1984年的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更远,但“卖粮难”的呼声仍经常听到。粮食部门做了很大努力,主产区遍地是露天仓;国家又规定了保护价,财政负担已经很重,为什么还解决不了问题?春节前夕,我回到岳母家找熟人调查,方知国家保护价好处有相当一部分中途流失,没有到农民手里。群众对此意见很大。
我的小姨妹想卖粮还借款,但粮站不收购。虽然国家公布保护价是0.70元一公斤,可她只能以0.58元一公斤的价卖给小贩子,1500公斤少得180元。小贩子转手送到了粮站,“好处”双方均沾。
商业部一位领导同志到某县检查工作,在一个乡里被农民围住,诉说当地粮站坑农的事。县里下决心查了,结果发现这个粮站收的保护价粮食,多数是粮站职工与小贩子勾结收的,国家的好处没有到达农民手里。查了这一个乡,逮捕了犯法分子,震慑了全县,社会风气大大好转。
农民负担何以难减轻
农民负担问题在一些地方仍有增无减,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思想认识问题(比如认为农民富了,可以多拿点),也有社会风气问题(大吃大喝,向群众筹款开支)。我觉得这两个问题是“明”的,容易发现;还有个难以启齿而又确实影响干部执行政策的问题,更值得重视。
我与一位曾经是同行的乡党委书记谈心,他说邻乡的集体企业没有他们好,税收提成也比他们少,但乡机关盖起了办公楼,集镇街道铺起了水泥路面,各项建设都很有点样子,常常受到上级表扬。钱哪来的?向群众筹集,向企业摊派。而他在县委农工部工作过,向农民征收提留款和统筹费都按规定限额办事,一切开支只好因陋就简,来人接待也显得很寒酸,大大影响了他的“政绩”。
首先要治“三乱”的根子
中央明令制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大得人心。不仅群众高兴,机关企业也高兴。但对“三乱”能否治得了,又有点信心不足。
我在一个乡发现治安队7个人,全无编制和经费来源,执法机关也实行“自收自支,自负盈亏”,工资靠惩治违法乱纪的人罚款解决。难怪抓赌却总不能禁赌。
中央某研究单位来调查,乘坐专业户货车,行程120公里,被停车检查15次,每次都能找到岔子罚款。这些文化人讲话也俏皮,在大会上说:“路卡人员自己也不懂交通规则,红绿旗一把抓,让你不知是放行还是停车。而且罚款还有议价的,也搞双轨制:要发票的罚得多,不要发票的罚得少。不要发票的当场进罚款人腰包。难怪他们检查个体户车辆最积极。”
《焦裕禄》的启示
我亲眼见到许多观众是流着泪水看《焦裕禄》电影的。由此想到:领导下乡调查,要轻车简从,否则很难听到真实情况。如今领导下乡,事先电话,层层陪伴,专车接送,非通车公路不去,多么不同。
我的一位当省领导的朋友对我说,他听乡干部汇报时,有的乡长讲几句就用眼瞟一下县长,我看事情坏就坏在这里。他有压力,讲话不能不“过滤”。
全党都要为“落实到基层”狠下功夫。这篇文章是写给读者看的,也是自勉。我本人也是单位的头头,我的工作也要自觉地朝这方面努力。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