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7阅读
  • 0回复

我全面改进了技术,使今年棉花丰收了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52-11-27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我全面改进了技术,使今年棉花丰收了
编辑同志:我是辽西省义县六区小榆树堡村人。今年我学习了曲耀离的植棉经验,全面地改进耕作技术,十亩(东北亩,每亩合市亩一亩半)旱地棉花收获了三千七百八十五斤五两。其中有二亩二分丰产田,每亩平均产籽棉六百八十七斤,超过我们这一带一般产量的四倍。不但数量多,质量也好,霜前花占百分之九十六点七。
我的丰产田是酸性死黄土,种棉花开桃不好。去年我养了五口猪,用沙淤土垫圈积肥,夏天又压了五十堆绿肥,加上草木灰,在二亩二分地里上了一百七十四堆土粪。播种时又上了一些硫酸铔。小苗出来就使上劲啦,一点也没受病。定苗后,又施了硫酸铔。那时下了透雨,肥料分解后,棉苗长得黑油油的,比那年都好。
过去我总相信“棉花转开身,一棵拣半斤”的话,种的棉株株距有一尺多,一亩只种四千一百零七棵。种的是“关农一号”,棉秧短小,这样稀就白浪费了地力。今年我把每亩增加到七千七百五十棵。这是我今年得到丰产的主要原因。我怕棉花长疯了,定棵以后就先“脱裤腿”(去掉最下部的叶子);长了十来个结果枝时,就摘了顶尖。再过七、八天,又把侧尖打了。共打了两次顶尖、三次侧尖、一次疯?。结果,每棵平均长了十四个成桃,一百斤才有三斤半霜后花。真是想不到,在我们这比较冷的地方,还获得了这样高的产量。要不是党报把曲耀离的棉花丰产经验告诉了我,我今年的丰产是不可能得到的。我把棉花全部卖给了国家,供给工厂做原料。明年我要再打一眼井,装上解放式水车,学习曲耀离的灌溉经验,克服天旱的威胁,更多地提高产量。另外,我还要把我们的互助组再提高一步。
刘洪恩讲(郑启文记)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