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9阅读
  • 0回复

日本纪念冲绳归还二十周年在野党要求缩小美军在冲绳岛的基地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2-05-17
第6版(国际)
专栏:

日本纪念冲绳归还二十周年
在野党要求缩小美军在冲绳岛的基地
新华社东京5月15日电 (记者张焕利)日本政府今天在东京宪政纪念馆举行仪式,纪念美国将冲绳归还日本20周年,强调加强并发展日美两国间的环球伙伴关系的重要性。
日本天皇明仁和皇后美智子出席了今天的纪念仪式。天皇明仁讲话说,在冲绳归还日本20周年之际,“日美两国之间的纽带变得越来越重要了”。
日本首相宫泽喜一在仪式上致词。宫泽说,归还冲绳时日美两国“确保和平的决心将成为我们走向21世纪未来的路标”。
出席纪念仪式的美国副总统奎尔指出,“美日两国互相需要,谁也不能把两者分离”。
日本国会众议院议长樱内义雄、参议院议长长田裕二、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等也出席了今天的纪念仪式。
今天是日本政府第二次举行仪式纪念冲绳归还日本。连日来,日本报纸纷纷发表评论,认为日本政府试图将今天的纪念仪式作为加强和发展日美关系的一个重要步骤,以缓和“冷战”结束后日趋激化的日美两国间的经济贸易等摩擦。同时日本舆论指出,虽然冲绳已归还日本20年了,但是,美军仍在冲绳本岛20%的土地上设有军事基地。这仍然是日美之间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在冲绳归还日本20周年之际,日本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共产党等在野党纷纷发表谈话,要求缩小美军在冲绳岛的基地。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