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3阅读
  • 0回复

解放初天津的证券交易所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2-05-17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解放初天津的证券交易所
1949年1月15日天津解放。人民政府领导下的我国第一个股票等证券交易场所,应当说最早出现于天津。它就是当年的“天津市证券交易所”。
当时,市人民政府为引导游资、发展生产,在接收和清理国民党时期的证券交易所的基础上,经当时的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金融接管处的批准,成立了“天津市证券交易所”,并于1949年6月1日开业,地址在当时第一区承德道5号,后迁至解放路52号。
证券交易所的主要任务是:流通证券,繁荣市场,加强私人投资的兴趣与信心;便于私人厂商融通资金,促进生产建设;组织社会闲散资金,发展生产。证券交易所还制定了《天津市证券交易所规章》等有关规定。凡设在国内解放区内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各种股份公司的股票,经审核批准,均可上场交易。开业初,批准39家,其中法人经济人8家,个人经济人31家,经过一段时间营业,部分经济人因违犯法规或经营不善而被淘汰,到1951年6月剩法人经济人7家,个人经济人12家。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1952年7月22日该所撤销。
从开业初情况看,启新洋灰、滦州矿务、东亚企业、仁立实业、耀华玻璃、济安自来水、寿丰面粉、永兴洋纸、中华百货售品所、天津造胰等十家规模大、声望高。开业当月,证券交割额平均每日占全市票据交换总额的4%弱,最高达11%强。证券价指数一般随物价波动。
证券交易所的成立,间接地扶持了当时的私营工商业,吸引了一部分游资于证券市场,减轻了对市场物价的压力,对促进国民经济恢复和发展起了一定作用。(5月8日《今晚报》苑世奎文)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