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9阅读
  • 0回复

是财富,不是包袱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2-07-18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是财富,不是包袱
燮阳
重庆钢铁公司在深化用工制度改革中,工作做得十分细致。
精简前,为富余人员考虑好多种出路:兴办第三产业,办厂中厂,举办培训班……
然后,找每个被精简人员谈心,征求意见;尽量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和要求,安排去向。
由于工作细致,这个公司改革步步深入,人们的思想情绪却没出现大震荡。留岗人员兢兢业业,精神振奋;离岗人员也心情愉快。有的到新的工作岗位后,干得很出色。
为什么他们安置富余人员的工作搞得这么好,主要是因为公司领导能够正确对待这部分职工。总经理郭代仪说得好:这些富余人员也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要为他们搭设新舞台,开发新产业,让他们发挥才干,创造新财富。
这话讲得多好啊!世界上人是最宝贵的财富。过去,企业用人多了,是体制不合理造成的,责任不在职工。现在,进行改革,一部分人要“转业”。我们不能把他们看成包袱,而应当看作财富。
当作财富,就会关心他们,尊重他们,千方百计为他们创造新的用武天地。
当作包袱,嫌弃他们,冷落他们,不仅会伤了众多职工的心,而且会影响改革的顺利进行。
 两种对待富余人员的态度,会带来截然不同的结果。但愿各地企业借鉴重庆钢铁公司的经验,积极而又稳妥地推进企业内部改革。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