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1阅读
  • 0回复

倪志福在全总主席团会上提出改革要充分发挥职工积极性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2-07-18
第4版(要闻)
专栏:

倪志福在全总主席团会上提出
改革要充分发挥职工积极性
本报北京7月16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改革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一切改革都要着眼于把人的积极性解放出来,调动起来,发挥出来。人的积极性没有了,一切改革都无从谈起。这是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在全总十一届十四次主席团会上说的。
倪志福说,要把我们的国营企业真正建设成为国家、企业、职工的利益共同体,改革主要应该解决好两个关系,即确立国家和全民所有制企业之间的正确关系,扩大企业自主权;确立企业和职工之间的正确关系,保证劳动者在企业中的主人翁地位。这就是说,企业改革应当包含两方面的内容,即企业自主经营,职工当家作主。这样才能使企业充满生机和活力。
倪志福说,各项改革措施的制订和实施,都要紧紧依靠职工群众。职工是改革的主体,改革的动力,改革的积极参与者,而不是局外人,更不是被改革的对象。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职工是国家的主人,企业的主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必须而且只能立足于调动人的积极性,要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人的积极性。不要提那种片面性的口号,不要凉了工人的心。比如,把三项制度改革概括为“砸三铁”,还有什么要对工人保持压力机制,使工人“上岗有危机感,下岗有饥饿感”等等。本来三项制度改革是针对旧机制的,不是针对职工的。而这些说法却把工人当作了改革的对象,还靠谁来搞改革?!这关系到改革成败和社会安定,万万大意不得。
在谈到当前工会工作时,倪志福说,工会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自觉地服从于、服务于这个中心,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活动方式,积极支持和参与改革。在企业改革过程中,工会组织的职能和作用不仅不能削弱,而且必然要求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要把支持和参与改革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结合起来,做好调查研究,搞好参政议政,反映职工意愿,提出积极建议。
这次全总主席团会议是15日召开的,会期3天。中心议题是: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总结经验,统一认识,从全局高度来研究工会在深化企业改革中的工作。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