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6阅读
  • 0回复

中央重工业部组织所属厂矿 参观鞍山钢铁公司计划管理工作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53-07-27
第2版()
专栏:

中央重工业部组织所属厂矿
参观鞍山钢铁公司计划管理工作
中央重工业部生产技术司,为了推动所属各厂矿的计划管理工作,在五月下旬至六月初,组织二十九个单位的干部到鞍山钢铁公司参观。这次参观对于各厂矿的计划管理工作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参观期间,鞍钢向各厂矿作了五个有关计划管理的报告,同时,生产处系统地介绍了作业计划和调度工作,机械处介绍了计划检修工作,中型轧钢厂介绍了作业计划的编制方法,化工总厂介绍了按指示图表进行检修的方法。各厂矿的干部参观了公司的总调度室和炼铁、炼钢等厂的调度室,参加了公司的生产调度电话会议。
通过参观和具体地介绍计划管理经验,使各单位知道了应该如何运用科学管理方法来管理生产,对作业计划和调度工作有了比较明确比较系统的认识,同时,发现了自己厂矿在进行这些工作中的缺点。第五水泥厂厂长于文看了鞍钢的计划管理工作后,感到自己厂里只是下面动了,上面并没抓紧,调度组织建立起来了,工作制度和职责条例订出来了,但是领导方面却没有抓紧;表示一定学习鞍钢的方法,亲自动手,加强对调度工作的领导。
通过参观,澄清了一些错误想法,华铜铜矿副矿长赵炳然说,矿山能不能搞调度,过去曾有很多争论。有人认为矿山分散,不能搞调度,自己也捉摸不定。这次亲眼看到鞍钢这样复杂的单位,也能搞好调度工作,对于在矿山建立调度工作有了信心。许多单位原来强调搞计划管理要有许多条件。有人说,搞调度要有工程师,至少也得技术员。有人说,要搞作业计划就得有足够的吊车、地坑、钢水罐等,否则编了计划也不能执行。鞍钢的经验纠正了这些看法,他们认识到开始时并不要求计划能百分之百的准确,只要建立起来坚持下去,不断修正、不断克服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就可能逐步准确起来。
通过参观,各单位学到了编制作业计划和建立调度机构的具体作法。各局已根据鞍钢的经验和各厂的意见,拟定一些工作条例和草案。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