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1阅读
  • 0回复

莫用大树造泡沫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03-02-20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莫用大树造泡沫
山西朔州市 张继仲
报载,贵州省贵阳市为建成全国园林城市,不惜耗费巨资实施“大树进城”,就是从农村、林区购买大树移植到城市,几年间,数以万计的大树、古树、名木涌进贵阳,使该市的绿化覆盖率达到36.96%,步入了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的行列。然而,进城的大树成了“绿色泡沫”——城市绿得快,树死得也快。
  据调查,贵阳市移植进城的大树死亡率超过70%,如机场高速公路两侧800余株香樟大树死亡600多株,经济损失巨大。人民广场一株万年青竟花掉30万元,火车站前广场一株小叶榕树耗资50万元。令人扼腕叹息!
  搞“大树进城”的并不只是贵阳一家,而且在各地并不少见。从实施大树移植绿化城市的决策者的初衷来讲,其出发点也许是好的。比如可以尽快改变小县城绿化落后面貌、改善市民生活环境、提高城市的现代化都市品位等。但问题是,移栽树木应该讲究科学,尊重自然规律。城市人口密度大,栽植一两年生的小树苗管理起来确有难度,因此,栽植的树苗适当大一些未尝不可。但是,一般地说,树越大移栽成活的难度也大。成材大树适应能力低,加之在移植中根系及多数主枝、树冠被切去,树体损伤严重,随着水土条件的改变,极易死亡。大树移植后靠树体营养,2—3年处于假活状态,即使3年后勉强成活,其根系树冠也难恢复,活下来也是“小老树”。当然,树与树是不同的,有的树种尽管已长大,如果科学移植,成活率也许不低。因此,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只有坚持科学植树,依法管护,才能加快绿化步伐。
  眼下,羊年植树节又到了,又是绿化大地的大好时光。切莫再盲目地搞“大树进城”,制造“绿色泡沫”。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