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3阅读
  • 0回复

特区未来与发展国际研讨会提出经济特区要继续当好排头兵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5-07-06
第2版(经济)
专栏:

  特区未来与发展国际研讨会提出
经济特区要继续当好排头兵
本报讯记者皮树义报道: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确立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下,经济特区仍要“特”下去,增创新优势,继续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日前,在厦门举行的中国经济特区未来与发展国际研讨会上,代表们形成了这样的共识。
成立于改革开放之初的经济特区,从贫困落后中起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1994年,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5个经济特区的国内生产总值达1483亿多元,比上年增长27.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6个百分点;外贸出口额269亿多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2.3%。经济特区创造了许多改革开放的经验,对全国的改革开放起了示范和推动作用。
由中国未来研究会、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和中国未来研究会国际经济委员会共同主办的这次研讨会,对经济特区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外专家学者对特区如何进一步发展广泛发表了意见。代表们指出,改革开放是长期的任务,有许多东西仍需要试验、探索。特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区,要继续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为全国提供有效的经验。
办好经济特区也是加速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我国的经济特区毗邻港澳,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在扩大利用外资、与国际惯例接轨,发挥对内地辐射作用等方面仍大有文章可作。专家学者们建议,特区充分利用现有政策,从发展一般产业转向主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创特区体制、功能、产业、投资环境新优势。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