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0阅读
  • 0回复

日旧军人赎罪筹款二战劳工终返故里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5-07-19
第6版(国际)
专栏:泰国通讯

  日旧军人赎罪筹款
二战劳工终返故里
新华社记者于尊成张秋来
一名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日本占领军强迫修筑“死亡铁路”的印度尼西亚籍劳工,今天在一名日本旧军人的帮助下乘飞机离开泰国,飞往他阔别53年的家乡中爪哇。
今年74岁的汶吞·万迪当初在荷兰统治下的爪哇当兵。1942年,日本侵略军在印度尼西亚大肆抓捕壮丁,21岁的汶吞不幸落入魔掌。他被押解到泰缅边界修筑泰缅铁路。
泰缅铁路连接泰国西部与缅甸,全长400多公里。1942年9月,日军在亚洲强征约30万壮丁及数万名盟军战俘在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的山区开始修筑这条铁路。由于天气炎热,劳动强度大,生活条件差,缺医少药,加上日军的殴打折磨,致使数以万计的劳工和盟军战俘死在铁路线上。从此,人们称这条铁路为“死亡铁路”。它是二战期间日本侵略军野蛮罪行的见证。
1944年,盟军飞机轰炸即将建成的铁路,以切断日本通往缅甸和印度的供应线,汶吞和其他几名劳工趁乱逃入山林中,成为为数不多的幸存者。几年后,他下山才发现战争已经结束,日本已经投降。
当时,他听说国际红十字会派了一艘船在曼谷港口正准备接修筑铁路的劳工回国。汶吞和其他劳工便急不可待赶往孔堤码头。可是,等他赶到码头时,客轮已拔锚启航了。他们返回祖国的希望破灭了。
于是他们又回到泰缅边界山区中一个他们比较熟悉的地方,糊口度日。
10年前,一位名叫长濑隆志的日本旧军人在泰国西部北碧府的丛林中偶然发现了汶吞和他的几位同伴。多年来,这位当年曾经在“死亡铁路”上亲眼目睹日军暴行的老兵怀着赎罪的心情为汶吞筹措了8000多美元,帮助他返回故乡安度晚年。
本月16日,74岁高龄、鬓发霜染的汶吞,在比他长两岁的长濑隆志的搀扶下,离开了他那破旧铁皮木板房,坐上小轿车驶向曼谷。
汶吞走了,但他永远忘不了长眠在这里的数万名同伴,也永远忘不了日本侵略军在“死亡铁路”上犯下的野蛮暴行。
(新华社曼谷7月17日电)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