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1阅读
  • 0回复

福建农村电气化建设加快县乡通电率100%村户通电率98%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5-07-20
第1版(要闻)
专栏:

  福建农村电气化建设加快
县乡通电率100%村户通电率98%
本报福州7月19日电记者赵鹏报道:为振兴福建农村经济,改变山区落后面貌,推动两个文明建设的农村电气化建设工作进程正在加快。到本月初,福建省62个县市中已有33个通过验收。在全国第二批农村电气化建设省份中,福建率先达标,且拥有电气化县比例最高。据悉,全省装机总量已达到543万千瓦,农村人均用电量超过400千瓦时。
进入90年代,福建省委省政府强化电力先行意识,将电力建设摆在解决“瓶颈”、完善基础设施的首要位置。各地积极拓宽办电思路,立足于“自建、自管、自用”,将上网电价、自供区电价、分时段电价进行调整,扭转了长期以来地方电价背离价值的现象,提高了地方电力企业效益和经营积极性。据统计,目前全省地方电网平均销售价已从1992年的0.164元/千瓦时提高到去年的0.254元/千瓦时,增幅在55%以上。
为了调动社会力量办电,福建各地改革投资体制,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偿还期,提高投资回报率,并且以债券、合资、合作入股等形式打破区域、行业、部门及所有制间各种界限,地方上涌现出一批跨部门联办的电站。尤为突出的是,外资办电已是其中重要的力量之一。上杭金山电站和安溪兰田电站,到位的外资都分别超过1亿元,而龙岩地区外资办电的协议金额达到6.5亿元,成为福建地方办电进程中吸纳外资最多的地区。到去年底,福建省地方办电自筹资金已达到12.9亿元,占6年来总投入的85%。
目前,福建省县、乡通电率已达100%,村和农户通电率达到98%。福建农村初级电气化进程的加快,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月初刚验收通过的第二批22个电气化县,去年的工农业总产值、财政收入、人均收入、乡企产值和电力企业利税都比1990年翻了一番或两番。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