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1阅读
  • 0回复

就少数国家向联合国提出所谓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我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5-07-21
第1版(要闻)
专栏:

  就少数国家向联合国提出所谓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
我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指出这是一起恣意践踏《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严重事件,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若台湾当局继续一意孤行,与国际反华势力相勾结,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我们对此绝不会坐视不理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少数国家向联合国提出所谓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发表谈话。谈话全文如下:
7月18日,尼加拉瓜等少数国家致函联合国秘书长,要求将所谓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列入第50届联合国大会议程,这是一起恣意践踏《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严重事件,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
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唯有主权国家才有权成为联合国会员国。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根本没有资格以任何形式“重返”或加入联合国。
早在24年前,第26届联大就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把台湾当局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至此,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在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得到了公正、彻底的解决。
尊重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内政是《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基本原则之一。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尼加拉瓜等少数国家顽固坚持反华立场,置《联合国宪章》及绝大多数成员国的立场于不顾,继上两届联大提案失败后,再次向联合国提出所谓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中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台湾当局不甘心前两年的失败,今年利用联合国成立50周年之机又一次竭力推动“重返联合国”活动,不惜以重金收买和拉拢少数国家为其张目,试图推翻联大第2758号决议,这是对联大决议的权威和广大会员国尊严的挑衅,是在明目张胆地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当局提出以10亿美元来换取联合国会籍,这更是对《联合国宪章》的亵渎和对广大会员国的侮辱,为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所不齿。还需指出的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那天起,“中华民国”已成为历史陈迹。但是,台湾当局迄今还在盗用“中华民国”名义鼓噪加入联合国,这种倒行逆施,势必遭到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尊严的广大会员国和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就海峡两岸和平统一问题举行政治性谈判。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包括台湾当局关心的各种问题。台湾同胞只有在祖国实现和平统一之后,才能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真正充分共享伟大祖国在国际上的尊严与荣誉。但遗憾的是,台湾当局对此断然拒绝。若台湾当局继续一意孤行,与国际反华势力相勾结,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我们对此绝不会坐视不理。
我们坚信,在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实现祖国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我们将继续得到各国政府和人民以及联合国的理解和支持,任何分裂中国的阴谋都是绝不能得逞的。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