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6阅读
  • 0回复

有感于西瓜贴上商标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5-07-25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有感于西瓜贴上商标
辛言
近闻,北京市庞各庄产的优质西瓜贴上了商标。这则消息不知别人怎么看,笔者却颇以为然。
记得去年冬天,笔者邂逅江西省南丰县一位副县长。当向他提及这几年北京市场上的南丰桔子质量大不如前时,这位副县长大呼冤枉。原来,1991年冬季的严寒,使南丰县的桔树基本被冻死,直到去年,新树才开始结果。前几年吃的“南丰桔子”,根本不是南丰产的。
南丰桔子品质优良,历朝历代都被当作贡果。据介绍,现在各地引种的很多,不仅南方有,北方也有。桔树栽活并不难,但对水土、气候及栽培技艺的要求都很高,离了那“一亩二分地”,往往难保其原有的品味,要不怎么会有“南桔北枳”一说呢。
南丰桔子是如此,庞各庄西瓜恐怕也是如此。一个地方的瓜果出了名,引种的就多了。尽管品质大不相同,你还不能说人家是假冒的(真正假冒的又另当别论了),因为我们迄今为止还拿不出界定南丰桔子、庞各庄西瓜的办法和标准来。
看来,可能的选择只有加大经营力度。对于优质的水果,可以尝试由目前零散的、撮堆儿卖的经营方式转为由企业出面,像经营工业品那样去经营,有经销单位,有商标品牌,这样,品质就有着落和保证了。至于商标如何贴法,贴了商标的水果如何定价,完全可以到市场上去向消费者讨教。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