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2阅读
  • 0回复

长哈线粮食漏洒严重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5-07-20
第2版(经济)
专栏: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

  长哈线粮食漏洒严重
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记者肖玉华蒲立业朱海黎冯和泉
长春到哈尔滨的铁路常年承担着大宗玉米运输任务,人们送给它一个形象的称号“钢铁黄金带”。但记者今年两番在这里查访,却发现“钢铁黄金带”上存在着严重的粮食漏洒现象。
  金灿灿的铁路粮道
记者今春乘573次列车从长春到德惠市采访,凭车窗可以清楚地看到路轨两侧均洒满金黄色的粮食,一直到德惠车站,用金灿灿的铁路粮道来形容一点不过分。车到德惠车站,记者在路轨旁蹲下仔细看了一下,在石子与泥土里,与铁轨平行洒满了粮食,一平方米路面竟能收捡起半斤粮食。
盛夏7月,记者再次来到长哈铁路沃皮、哈拉哈、德惠火车站,沿铁路线步行踏查3个小时,蹲下来细查便可发现,在黑乎乎的石子和泥土里隐藏着不少零星散落的粮食。在一平方米范围内,记者不大一会便捡拾到几十粒已经干瘪发霉的玉米、水稻、黄豆。看得出,这是头两个月漏洒的粮食。
两番踏访,两番情形,长哈铁路粮食漏洒现象有了明显改观。德惠车站党支部书记冯继良对此解释说:“运送这批国家专储粮,各级政府和粮食运输部门都高度重视,铁路部门通过透光检查等办法,选调最好的车皮,粮食一律使用新麻袋,实行机械封口,严格把关,粮食漏洒自然没有原来那么严重了。”
这番解释却未能使记者完全放心。问题在于,铁路除了运输国家专储粮外,每年还要运输大批粮食部门和个体经营者经销的议价粮。而对这些单位和个人运输中的漏洒现象,至今仍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
  管理黑洞造成粮食漏洒
德惠火车站站长高焕新说,前一段时间,铁路沿线粮食漏洒现象严重,主要是由于个体经营者贪利忘义所致。铁路运粮主要采用袋装方式,为了降低运输成本,个体经营者多使用已经破损的旧麻袋。一条新麻袋6.3元,而一条旧麻袋4.5元,差价是1.8元。运输一吨粮食需用12条麻袋,如果用旧麻袋就可减少200来元开支,倘若经销的是几千吨粮食,那旧麻袋就可创造出一笔可观的“收入”。记者有些不解地问:“漏洒粮食,对经营者来说不也是一种损失吗?”高站长说:“现在经营者经销粮食都是车板交易,粮食装上车,经销者就可与购货方结算成交,至于沿途是否漏洒,那他们就不管了。购买粮食者就是发现有漏洒也不以为意,因为他们可以通过提价来弥补损失。”
对于购销双方都不以为意的粮食严重漏洒现象,有关部门是否应该加强管理呢?
德惠市粮食局长杜恒有对记者说:“过去国家曾经让我们和工商部门共同管理粮食经营活动,但对粮食运输中严重的浪费问题,却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制约,我们自然也无能为力去管了。现在,我们粮食部门搞企业化,减弱了行政职能,对其它粮食经销者就更不好管了。”
德惠车站站长高焕新说:“铁路运输途中粮食漏洒情况确实严重,不仅从长春到德惠一线,甚至一直到哈尔滨,以及其它线路,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一问题。拿我站来说,每天都要有装有大量粮食的火车从这里经过。有的车皮,粮食顺着缝隙一路漏洒,我们既心疼又无能为力。”
除了这种“无能为力”的善意解释外,在对粮食漏洒问题的采访中,我们还屡屡听到“这事我们不负责”的说法,还有人认为记者对这个问题的采访是小题大做。记者在长哈铁路线上弯腰捡拾粮食时,一位年轻的铁路职工跟了过来,听了我们的意图后不禁笑了:“我还以为你们要干什么呢,原来是整这个事来了。嘿!现在这还算个事吗?浪费点粮食有啥。”
面对着各种各样、有许多是不痛不痒的解释,面对许多人不以为意的神情,记者极其痛心地发现,在粮食严重漏洒的现象前,出现了一个“管理真空地带”,准确地说,出现了一个“管理黑洞”。从严格意义上说,大量的粮食,是从这个“管理黑洞”中漏洒出去了。
  思想不能有“漏洞”
一方面是我们始终面临着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的战略任务:我国目前人均占有粮食不足400公斤,不及发达国家人均水平的一半,而我国目前尚有7000万人未稳定地解决温饱问题。另一方面我们却面对着长哈铁路粮食严重漏洒而无单位和个人负管理责任的现象:粮食经销者不顾粮食大量漏洒而用破损的旧麻袋运输粮食。从根本上说,是把损失转移到了为发展农业而不辞辛劳的党和政府与广大干部群众身上。因为从根本上说,这些漏洒掉的粮食造成的浪费,要靠农业重新生产出来的粮食才能予以弥补。
当然应该指出的是,面对严重的粮食漏洒现象,确实应健全管理机制,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但国家专储粮食运输质量优良的现象给我们一个启示:只要有足够的责任心和管理办法对待粮食的任何一次发运,粮食漏洒现象是可以克服的。记者为此要大声疾呼:要堵塞粮食漏洒上的管理漏洞,首先思想上不能有漏洞。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