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2阅读
  • 0回复

为18岁人而歌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5-07-28
第12版(副刊)
专栏:

  为18岁人而歌
曾卓
报载:满18岁的青年,要举行成人仪式。
18岁,一个应该以红字铭记的年龄。
在这道人生的门槛上,向美丽的少年时代告别。不要说我还带着稚气,带着天真的梦想……我已走进成年人的行列。
在这道人生的门槛上,我兴奋地向前面眺望,向未来眺望。并像一个在起跑线上的长跑运动员那样,活动着自己的全身,跃跃欲试并向前冲去。
我知道,道路并不是平坦的,将有坎坷、荆棘、险道……天空并不是永远晴朗的,将有阴霾,风雨、雷电……但这不正是我所渴望的么?我将在斗争中去体验生活,认识生活的严峻;从而也在斗争中去考验自己,锻炼自己。——斗争的欢乐是真正的欢乐。
我知道,作为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对祖国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因而,我必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努力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并严格地要求自己。——一个肩负大任的人必须是一个大写的人。
我知道,我只是群众中的一员。我在浩浩荡荡的人群中与他们共同呼吸,共同歌唱。我在浩浩荡荡的人群中感受到集体的力量,从而也意识到自己的力量。——汹涌的海洋是无数水滴的集合。
我知道,我手中举着的是革命前辈们一代一代传下来的火炬。那熊熊的火焰中闪耀着先辈们的渴望和追求。它照亮了历史的漫漫长夜,并指示着未来。它也照亮了我的道路,我的生命,燃烧着我的心。——人的最高价值是作为人类圣火的传人。
我知道,我们正将与一个旧的世纪告别。旧世纪是在进步与落后、智慧与愚昧、繁荣与贫乏、创造与破坏的交织中,在血与火的交织中……渡过了短暂而又漫长的百年的。一个新的世纪正渐渐从历史的地平线上升起。我们已感受到了它的曙光。——我们引以为荣的是,要在新的世纪创造新的天地。
让我们来共同朗读一个诗人的话:
在光荣与至善中
我们将勇往直前,一无所惧
直到我们受到阻拦
——而没有什么能阻拦我们!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