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6阅读
  • 0回复

母亲不来队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6-12-24
第2版(经济)
专栏:我看改革十八年

  母亲不来队
驻广东汕头某部政治处刘克勤
年初,借出差之便顺路回老家看望母亲。几天时间里,我反复动员母亲随我来部队住一段时间,看看外面的光景,也瞧瞧随军两年后的小孙女长得咋样。母亲开始以晕车为由断然不从,后来又改口说待秋收完农闲时再来,我只好遵命。
归队后,我将此消息告诉了妻子、女儿,她们自然高兴。从那时起,妻子就悄悄做着母亲来队的准备了:将多余的那间小卧室粉刷一新,又买来一张席梦思床,添置了丝绒被褥,还特意从市场抓回20多只小鸡喂养。可是,秋收已过,当我打电话回家问及母亲何时动身时,电话那头的弟弟却告诉我:母亲不打算来队了,好说歹说劝不中,上月与村里的张二婶合伙开了一间米粉小吃店,生意好得很,一天到晚不知累似的。
放下电话后,我懊恼的心绪又多了一份沉思——打我记事起,印象中的母亲就没闲过。那时,我们兄妹4个都年幼,父亲又长年患病,一家6口的生计全靠母亲操持着。白天,她参加生产队劳动,晚上回家后又忙着磨豆腐,剁猪草,直到深夜。记得当时家里养了一头母猪,一年生两窝猪仔。我们兄妹的读书费用和家中的生活开销都出在猪仔身上。在母亲的调理下,当年那日子虽说过得艰难,但总算解决了温饱。
白天望着母亲忙碌的身影,夜半醒来听到母亲磨豆腐的推磨声,我曾在心里暗暗许诺:往后一定要好好报答母亲。记得有一天,母亲也对我们兄妹说:“你们都出息了,我就什么都不干了,安心养老去。”
后来,我和大弟都在部队有了出息,小弟小妹也相继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按说,操劳了半辈子的母亲也该像城里的老太太一样享享清福了。然而,她却一直舍不下家中那份田土,还训示着我们:“过去在生产队时,天亮累到天黑,年头累到年尾,连基本口粮也吃不上。如今,政策好了,收成是过去的几倍,你们说,这好光景往哪儿找?再说,我这天生忙活的命,闲在城里没活儿干时,身子骨反而痒痒的不舒坦,没准儿憋出病来哩!”
这不,农闲时,母亲又与人开起了米粉店。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