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1阅读
  • 0回复

还是面对现实好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6-12-24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还是面对现实好
顾玉清
最近在新加坡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首次部长会议上,美法等国试图将“劳工标准”等问题塞进大会议程与最后宣言,引起了一场激烈争论。广大发展中国家坚决反对,一些发达国家对此也持有异议。
马来西亚贸易和工业部长阿齐兹强调指出,把“劳工标准”和贸易联系在一起,实际上是变相的贸易保护主义。巴西外长兰普雷亚认为,“劳工标准”问题可能“受人利用而成为解决发达国家中结构性失业问题的替罪羊”。德国经济部长雷克斯罗特也担心,将“劳工标准”等社会问题纳入世贸组织会议,可能会毁掉这个组织的信誉。
“劳工标准”是国际劳工组织所订立的,其主要内容是消除强迫劳动和工作条件、工资标准等等。由于历史原因,这个“劳工标准”反映的主要是西方国家的价值观念,没有很好反映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本来,世界贸易组织会议并不是讨论“劳工标准”的适当论坛,西方国家提出这个问题,将贸易与之联在一起,其目的一是发达国家针对其产品竞争力相对下降和失业增加的不利情况,向发展中国家转嫁危机。二是以发展中国家的工人待遇、工作环境等为借口,推行新的贸易保护主义,削弱发展中国家在劳动力方面的相对竞争优势,阻挠发展中国家产品进入工业化国家市场,进而限制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并朝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方向发展。发达国家拥有资金和技术优势,发展中国家拥有劳动力和资源优势。双方充分利用彼此的优势,就能互补互利。而如果借口什么“劳工标准”,对发展中国家设置贸易障碍,到头来发达国家的自身利益也会受到损害。
新加坡世贸组织部长会议宣言强调,不允许用“劳工标准”等问题设置新的贸易保护措施,同意不对各成员特别是低收入成员相对优势提出质疑,说明与会国最终就此达成了共识。但这次会议所发生的争论也反映出,目前这个多边贸易体制的120多个成员之间,发展水平各不相同,如果发达国家根据自身发展水平提出一些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是超前的要求,就不利于世贸组织均衡和健康的发展。在这个问题上,还是面对现实好。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