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阅读
  • 0回复

从张家港的一件小事说起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6-12-24
第12版(副刊)
专栏:大地漫笔

  从张家港的一件小事说起
娄大云
据报道,在张家港若有人在公共场所乱丢纸屑,或随地吐痰,立刻会引起公愤而遭众多行人的指责;两个逛街的姑娘,边走边吃桔子,把桔子皮放在塑料口袋里,这是张家港人的自觉行为;每个张家港人把给张家港的荣誉看成自己的一份荣耀,一种“压力”……这一桩桩小事,可以看出在张家港,爱护公共卫生已是每个市民自觉的行动。张家港人以优美、清洁的市容和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每一个客人,这反映了张家港人整体素质的良好和道德意识的提高。我想在这种社会氛围中,那些不良行为就难以滋生和传播。在一个城市、企业,在我们每个人生活工作的环境中,要形成一种良好的风气,不是哪一个人的事,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再说大一点,这个看起来不大的地球属于我们人类,谁都有权利享受“造物主”的恩赐,也有责任保护这一方净土。
只要每一个公民都有这种保护环境、爱护公共卫生的意识和习惯,克服那种只讲究个体的“美”、而忽视整体美的坏习惯,对那些有害于公众的行为加以鞭挞,并形成气候,那么,可以说,我们的生存环境将是一块“净土”,是人间的“天堂”,人们那些不道德、不文明的现象就会得以克服,人本身的某些“劣根性”也将会逐渐退化,直至消除。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