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4阅读
  • 0回复

请客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6-12-24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请客
湖北黄冈师专熊渤
大学里似乎有这么个习惯,芝麻大一点事,就得请客庆贺。寝室里六位兄弟,今天这位获奖,明天那位发表文章,后天又有某位的女朋友造访……大小喜事不断,请客便成常事。当然啰,这请客也就是意思意思,几个水果一包瓜子即可打发。
然而,这样的“意思”睡我下铺的兄弟却从未有过表示。下铺是革命老区来的,学习十分勤奋,不爱言语,很少与人交流。那一次,寝室里几位兄弟听说辅导员给下铺送来了一笔什么钱,便嚷嚷要下铺请客。谁料下铺冷冷一句:“请什么客?”夹本书便出去了。大伙儿碰了一鼻子灰,骂了句:“小气鬼!”从此再不叫下铺请客。
谁料那天中午,下铺突然冲着大家说:“今天我请客,大家想吃什么,苹果还是桔子?”正在说笑的大伙儿愣住了。下铺又说:“前次对不起大家。但那次辅导员给我送的是特困生助学金。我想那是国家、学校对我的照顾,不该用来请客。今天不同,我用第一次发表文章的稿费请大家的客,我很高兴!”听说平素少言寡语的下铺发表了文章,大伙儿都围了上来,抢过下铺手上的报纸。文章题为《贫困让我选择坚强》。
原来,下铺家中很困难。他自小没了父亲,爷爷又有病,全靠母亲撑着家。下铺高考分数很高,但他选择了师范院校,因为师范收费低还有较高的助学金。下铺边读大学,还边找机会打工,为给小妹挣点学费。难怪我们寝室在周末相约集体郊游时,下铺总找借口不去……
看完文章,大伙儿都没说话。甜甜的糖果含在口中,却有股酸酸的味道。下铺说:“我没想到文章能发表,还有这么多的稿费。我请客,大家怎么不吃啊?”室长掏出钱:“这次我们大家请你,好不好?原谅我们以前对你不了解!”
此后,寝室里达成协议:今后不管什么喜事,都不再请客。每月将准备请客的钱,以“哥哥”的名义给下铺的小妹寄去。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