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3阅读
  • 0回复

水先行——黄骅水厂建成试水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6-12-26
第2版(经济)
专栏:

  水先行
——黄骅水厂建成试水
王恩钊岳德明皮宝军
12月10日,也就是在国家批准黄骅港和朔港铁路的初步设计、神华工程即将动工之际,黄骅水厂建成试供水,为神华工程的建设大军准备下了甘甜的黄河水。
1992年,国家决定建设西煤东运第二通道,即神华工程,河北省黄骅市位于神华工程的最东端,扼守在这条大通道的出海口上。为了国家跨世纪工程建设,为了黄骅长远的发展,黄骅人决心彻底改变饮水条件。
经过缜密的考察论证,一个日供水3万吨的水厂蓝图勾画出来了。然而,建这样一个水厂,整个工程需要5200多万元资金。到哪里去找这样一大笔资金?
黄骅人确定了新的思路:改革管理体制,靠改革增活力,自力更生建水厂。
由于历史的原因,形成了两套管水机构:一是城里供水由城建局管理,一是农村用水由水利局管理,两套机构自成体系,各自为政,遇有交叉的工作便出现扯皮、推诿现象。在省水利厅的支持下,1994年5月,把自来水公司划归水利局,这在全省开了先河。
水利局多方奔走,终于促成了四家水利部门联合建水厂。水利部江河库区经济开发公司、河北省水利开发管理中心、沧州市水利综合经营公司和黄骅市水利总公司四家达成协议:联合成立了“黄骅市城乡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建水厂。合作四方达成共识:公司在满足市区供水的基础上,还着眼于后续深层开发将涉及的黄骅港区、黄骅大电厂以及乡村饮用水的供应,力求靠自身力量滚动发展,不断壮大。
1994年10月,第一支建设队伍开进了水厂工程工地。
市委、市政府将水厂建设列入全市20件实事的首位,职能部门绿灯大开,36万黄骅人民更是时刻关注着水厂的建设。今年5月,水厂建设资金出现缺口。消息传来,从市委书记、市长到人大主任、政协主席及五套班子的领导纷纷慷慨解囊,带头捐款。领导的行动就是无言的号召,5天时间,全市捐款60多万元。
2000多名建设者兵分五路,分工协作,像一只攥拢的拳头,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奋战。水利机械工程公司1994年底用两个月完成50万立方米的土方任务。这些土堆起来,比泰山还高出5米。7月的一天,正值暴雨连绵,洪水下泄,上级命令水库蓄水。施工队长刘孟明带领20多个小伙子提闸放水。突然水流被阻滞了,原来水闸被塞住了,刘孟明带头跳下了几米深的闸室潜水排险。一次、两次、三次……当他第五次潜入水中时闸室开通了,可刘孟明也被湍急的水流裹入闸底,献出了他32岁的生命。
水利建安公司为了赶在汛前铺设100多米的过河管道,20多名工人在泥沙中奋战七天七夜,凭着人拉肩扛,硬是把50多吨铸铁管稳稳地安卧在河床之下。
历史会记住他们,他们是治水的英雄;后人会歌颂他们,他们创造了功在千秋的业绩。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