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2阅读
  • 0回复

埃及引进“大哥大”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6-11-11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埃及引进“大哥大”
刘水明
在中东北非经济会议召开前夕,开罗的移动电话网正式启用了。
不可否认,埃及的电信业发展很快。1981年全国电话仅51万门,今年已达到407万门,15年猛增了8倍多。现在埃及平均每三个家庭就有一部电话,这个比例,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不算低。可是,在引进和发展移动电话方面,埃及却滞后了一步。
便捷、先进的移动电话俗称“大哥大”。它问世没几年,就被广泛采用。与埃及毗邻的以色列,“大哥大”普及率高居世界之首,约每三个人就有一部。那里的大兵则几乎人手一部,他们外出值勤,总要将“大哥大”别在腰上,或插在上衣口袋里,就像枪弹一样必不可少。海湾石油富国如沙特、阿联酋、科威特,“大哥大”已风靡多时;在约旦、黎巴嫩、摩洛哥和突尼斯,“大哥大”也备受青睐;就连经济比较落后的苏丹,据说也有了“大哥大”。
埃及迟迟不引进“大哥大”并不是资金和技术上的原因。四年前,埃及有关部门就力主引进“大哥大”,但安全机构却持反对态度,理由是:那玩意儿容易成为恐怖分子的联络工具。还有人认为,在埃及发展汽车电话就足够了。殊不知,汽车电话只限于车内使用,而“大哥大”能随时随地与外界沟通,两者的方便性能根本不可同日而语。埃及的汽车电话搞了十多年,至今仅有7500用户。
其实,“大哥大”与普通电话一样,也需通过交换机,必要时,保安部门完全可以运用特殊技术手段,对某部移动电话依法监听。当然,由于“大哥大”常处于游动状态,监听起来难度较大,但有关人员根据信号方位,仍能在半径400米的区域内设法找到使用者。因此,那种对手持“大哥大”的不法分子难以控制的担心,不过是“庸人自扰”。特别是如果仅因“大哥大”尚存某些缺陷,或者怕被极少数人用于犯罪,而将它拒之门外,则无异于“因噎废食”,断不可取。何况“大哥大”的使用,安全、警察部门同样受益匪浅。
经过长时间的争论和酝酿,埃及政府今年6月终于拍板引进“大哥大”。第一期工程拟投资7500万埃镑,容量为10万门,覆盖范围包括“大开罗”三省、“十月六日城”、“斋月十日城”、伊斯梅里亚市、伊斯梅里亚至亚历山大公路、开罗至亚历山大沙漠公路、卢克索、阿斯旺等旅游热点和工业开发区。第二期工程计划明年底或后年初完成,覆盖范围包括苏伊士运河沿岸各城、古尔代盖、沙姆沙伊赫和尼罗河三角洲。
眼下,埃及“大哥大”的购机费、入网费和服务费虽然比较昂贵,但申请入网的人仍相当踊跃。截至10月底,已有3.5万用户办理了入网手续。值得一提的是,埃及政府从一开始就规定,任何机关、团体均不得公费购置和使用“大哥大”。这一廉政举措,赢得了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埃及引进“大哥大”,有利于通讯手段的多样化和现代化。埃及的投资环境和对外开放形象,也将因此得到进一步改善。可谓一举多得。保薄恚恰?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