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阅读
  • 0回复

婚筵散后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6-11-12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婚筵散后
山东泰安某部政治部王志国
今年“五一”节前,我服役五年头一次探亲回家,正赶上三哥“五一”结婚。父亲说,不少亲戚在城里,我又是第一次回来,进城庆贺一下。母亲一百个反对:“家里鸡、鸭、鱼要啥有啥,何必非进城讲什么排场?”但母亲做不了主。
三哥的婚礼在城里举行,场面隆重、热闹,我们全家人从中午12点一直忙到日头偏西,客人离去才松了口气。这时,只见母亲要了十几个塑料袋,正收集客人们吃剩下的菜肴。我看了看四周进进出出来吃饭的人,轻轻扯了扯母亲的衣角:“剩下的咱就别要了。”母亲手里没停,头也不抬地说:“不要?太可惜,拿回家热热下顿还可以吃嘛。”和平常一样做,母亲说话的声音很大,餐厅每个角落都能听见。这太“掉价”了,饭店的工作人员、吃饭的顾客肯定会笑话我们。我脸涨得像一块红布,头也不敢抬,悄悄溜出了饭店。
当母亲提着那十几个装得满满的塑料袋,大大方方地从饭店里走出来后,我又埋怨道:“就这么一次,您就不能做得大方点?”母亲不解地看着我:“孩子,你这十几年学上到哪儿去了?咱花钱买的,剩下的就要带走。现在的日子虽然好过了,但不要忘了你哥和你上学时午饭连红薯都没有的日子。”
望着母亲弓起的背影,我的心禁不住一阵阵颤抖,真的,读了十多年书,我怎么把不该忘的忘了呢。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