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4阅读
  • 0回复

怎一个“富”字了得——从一条旧闻看观念变化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6-11-21
第1版(要闻)
专栏:

  怎一个“富”字了得
——从一条旧闻看观念变化
江陵开篇的话
“来稿如雪片飞来”,似乎已成为一句套话,但是用来形容《我看改革十八年》征文的来稿情况,毫不为过。
自从11月5日刊出征文启事以后,短短十多天,已收到各个阶层的来稿近千件。这么多稿件涌进编辑部,带来了一片生气勃勃的喧闹声,令人耳目一新。
应征稿件如此踊跃,生动地说明了改革有着多么广阔、深厚的群众基础,广大人民群众又是何等关心、支持改革。好好回顾一下十八年改革给国家、社会、个人带来的变化,我们将会更加信心百倍地在改革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今天,我们以喜悦的心情,向读者推出第一批征文稿件。我们期待着读者提出宝贵意见,同时欢迎大家踊跃来稿。——编者
改革十八年,给神州大地带来的变化,恐怕只能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但是,在万千变化中,最深刻的莫过于思想观念的解放。
就拿一个“富”字来说,人们对它的认识,经历了多么戏剧性的曲折过程!
在我的手头,还保存着一份1979年8月30日《辽宁日报》的剪报,标题是:“任仲夷同志在中共营口市委农村工作会议讲话时提出:一心一意搞四化,千方百计富起来”。谁能想到,这条消息的见报,竟会那么复杂!
当时,我是这家报纸的编辑。8月29日,营口记者站发回这条消息。按理说,省委第一书记的讲话,照发不误就是了。可是这次不同,几位编辑(包括我自己)看了消息,竟公然议论起来。起因就在任仲夷同志的讲话里,有这样一段意思:我们革命的目的,第一是要领导人民“由奴变主”,即推翻三座大山,使广大工农群众由奴隶变为主人;第二是要领导人民“由穷变富”,即奴隶成为主人之后,还要让他们逐步富裕起来。用今天的眼光看,这番道理再正确、浅显不过了,可是在十多年前,真如“石破天惊”,把大家镇住了。
“把富当作革命目的,在理论上无论如何站不住脚!”
“革命的目的当然是消灭资产阶级,怎么能说是由穷变富呢?”
“千万别说冒了,得慎重点儿!”
经过七嘴八舌的“慎重研究”,为了“保护”报纸,也“保护”省委书记,最后采取这样的“保护性措施”:一、消息不上一版头条;二、标题字号不要突出,不要让那两条“革命目的”上标题;三、删去记者的署名,以防“秋后算帐”……
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可怜又复可笑,但这的确反映了当时的“恐富”心理。这又能怪谁呢?多少年来,“左”的理论已使“富”这个美好的词儿变成资本主义的同义语,“谈富色变”已是一种普遍的顽固的社会心理。
十八年来,改革的大踏步前进,是以思想观念的大解放为先导的。而在“富”的观念上实现“零的突破”,更是一个伟大的历史功绩。这个功绩归于邓小平同志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如果没有这个理论作指导,说不定我们今天还在那里为“由穷变富是不是革命目的”争论不休呢!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