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阅读
  • 0回复

故乡看炊烟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6-12-13
第2版(经济)
专栏:我看改革十八年

  故乡看炊烟
吉林经贸大学元日
侄儿是个美术迷,很喜欢田园风光,创作两幅农村风景画参赛,都因炊烟画得不形象未能入选。他转遍全市也没找到中意的炊烟“模特”,因为市里进入90年代就煤气化了,居民做饭用煤气,取暖由热力公司供热。
我向他提条信息:故乡是典型的农村,有的是炊烟,不妨去临摹。恰逢双休日,我们到了故乡。下了车直奔屯子,按规律正是做午饭炊烟飘袅的时候,但只有二弟家烟囱飘着一缕小溪似的袅袅轻烟。侄儿从背上摘下画板坐在路旁一个土墩上,立马写起生来。
波浪般的炊烟载着我的回忆,飘回到童年在故乡的趣事里。
冬天放学的路上,我的手脚冻得猫咬似的疼,一望到家里烟囱上的炊烟,就想到母亲正烧火煮饭,进屋就能坐上热炕,吃上热乎乎的饭菜,就觉得手脚渐渐暖和起来。炊烟成了温暖的象征。我喜欢炊烟,也厌恶炊烟,因为从记事起,就发现母亲的衣服总是被炊烟熏黑。
我上大学后离开了故乡,毕业后留城工作。结婚时分到平房烧煤,我很知足,因为煤比柴火好。80年代我搬到新楼烧煤气,母亲来看我,妻子做饭时母亲挽起袖子要帮助烧火。妻子领她看煤气炉,她兴奋得目瞪口呆半天才说出话:“带气儿的火又旺又净又没灰,真好!”
“炊烟断了,我没画完!”侄儿的惊呼打断了我的回忆。我领他奔二弟家,侄儿迫不及待地问:“你家烟囱冒的那缕炊烟怎么没了?”二弟回答说:“这是咱屯最后一缕炊烟了,全屯子在夏秋两季都沤沼气烧,我家是最后一个通沼气的。”我一望厨房里沼气灶上正燃着熊熊的蓝色火焰。啊,在这短短的十几年,结束了几千年的烧柴史。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