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1阅读
  • 0回复

庆祝大理州成立四十周年《南诏奉圣乐》奏响京城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6-12-13
第12版(副刊)
专栏:

  庆祝大理州成立四十周年
《南诏奉圣乐》奏响京城
为庆祝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成立40周年,由大理州政府驻京联络处、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广播交响乐团等联合举办的“洱海故乡月”交响音乐会日前在北京音乐厅举行,音乐会上演奏了根据白族历史上的著名音乐而新创作的《南诏奉圣乐》。
《南诏奉圣乐》原是唐朝南诏(即云南大理地区)著名大型歌舞节目的总称,也叫“南诏奉圣乐舞”。唐贞元十六年(公元800年),南诏王异牟寻为了加强与中原的关系,通过剑南西川节度使韦皋向唐王朝请献南诏民族歌舞,得到回应后,便派庞大歌舞队赴长安。节目经韦皋加工,命名为《南诏奉圣乐》。唐德宗亲临麟德殿观看后,令授以太常工人(宫廷演员)。南诏乐自此传入唐朝宫廷,列入十部乐。南诏献乐是唐朝少数民族入京献艺的著名活动之一,也是中国民族文化史上地方派出演出团体人数最多的一次盛举。
白族作曲家董锦汉借鉴唐代宫廷音乐的韵律,糅合白族当代民族民间音乐,花费近十年的功夫,创作出交响乐《南诏奉圣乐》,再次谱写了维护祖国统一、增进民族团结的赞歌。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