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89阅读
  • 0回复

美国人为何吃药多?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6-12-13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

  美国人为何吃药多?
青峰
世界各国健康消费普遍增加。世界上吃药最多的两个国家,第一美国,第二日本。美国处方用药每年2000亿美元,加上非处方药,可能是2400亿美元。美国约占了整个医药市场消费的21—22%,日本占18—19%,日本和美国加起来占了世界用药的40%,德国占8%,这三个国家差不多把世界一半的药吃完了。美国人、日本人的身体不好吗?不是这样的。日本50年代用药水平每年人均4—5美元,现代日本人均200美元,越有钱越吃药。但吃药的含义不一样,健康的含义也不一样,也就是说,生命的质量、健康的质量不一样。健康不仅仅是不得病,还要聪明、要头发好、皱纹少等等,这些都是属于健康消费的内容。
中国人生活习惯特别讲究吃,这与西方不一样,西方除了吃药,还讲究体育锻炼、旅游,我国这方面也跟过去不一样了,但我们的民族更讲究的是饮食养身,更讲究进补,有人说21世纪发展最快的是信息产业和健康产业。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疾病结构的改变,有利于医药的发展,疾病结构的改变,使用药需求增大。慢性病、心理疾病、代谢疾病,从治疗方面看,这些病是中医中药的强项。人口结构的变化,老年人增多,老年人吃药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占主要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对药的需求增大。大家知道抗衰老这方面,中医、中药也是强项。所有这些都为中医、中药提供了一个最好的机遇。
据了解,美国从事针灸的中医大夫有1万人,我没想到有那么多。医院的中医大夫到美国都改行了,挂着针灸的牌子,实际上经营中医、中药。有些国家在深入地普及中医、中药。这就引起了政府的重视,如美国、新加坡多次对中医中药从政策方面考虑,把中成药正式作为药来对待了,要求也高了,这对我们是机遇,也是挑战。美国国会把草药当做营养补充剂来对待的含义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用的药在美国分为三个档次:处方药、非处方药、营养补充剂。这第三档次包括维生素、氨基酸、微量元素等。这些我们叫药,在美国实际上属食品的范畴。1994年底,美国国会通过的法律对于营养补充剂中加了一项草药,那么草药在美国就与维他命、氨基酸一样对待。大家知道,维他命、氨基酸它们的身价是不低的,那么草药就可以堂堂正正地进入超级市场,这对中成药进入国际市场是一个新的机遇。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