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2阅读
  • 0回复

“承受”之后的企盼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6-12-17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济茶座

  “承受”之后的企盼
李新华
12月1日,邮政和电话资费作了调整,有人在报上撰文说,过去粮食价格调整前,不少人争相抢购米面;如今邮费和市话提价前,却不见有人赶着寄信和打电话。于是感慨老百姓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承受能力大有提高。
群众的承受能力确实提高了,尤其大家不愿意看到由国家投资兴办的邮政、电信这样的公用事业,因收费过低而亏损。邮政部门投递一封信的成本是九角多钱,邮资提高到五角,的确不为过;市内电话的初装费数千元,对大多数老百姓不是个小数,但听说电信部门在市话经营中仍有数十亿元的亏损,这次提高市话通话费,并相应降低一般中国人很少使用的国际电话的通话费用,我们也理解支持。
但是“承受”之后,笔者也有两个小小的企盼:一是在提高收费之后,邮电的服务也能上个新台阶。邮电部门独家经营,没有竞争压力,消费者只能寄希望于他们主动改进服务。以北京的电话为例,公用电话乱收费,电话管理部门出面抓了一下,人心大快,可惜好景不常,如今众多公用电话代理点,又开始漫天要价;市话月费本来可以由邮政储蓄代缴,忽然一纸公文,用户都要到电话局的指定点缴费,而且每月收费的日子越来越少,逾期未缴立即停机,让人哭笑不得。已经习惯于市场经济的老百姓在和电信部门打交道时,还时常可以看见已经久违了的计划经济的脸。
二是企盼邮电部门能向加强企业管理要效益。一年多前,笔者曾参加过一个会议,听取铁道部门客票提价的种种道理。我当时也确信,不提价就无法改变铁路的亏损。没承想自今年起,本来也是独家经营的铁道部门遇到了来自高速公路客运和民航的竞争,旅客人数锐减,促使他们在加强管理和增加服务项目上狠下功夫。如今坐火车的老百姓开始尝到当“上帝”的滋味,而当年的“铁老大”也不再抱怨亏损。我国市话部门独家天下的地位至今基本稳固,但不妨引进些市场机制、竞争机制,在练内功上来个“热身”。我国一个又一个行业相继接受了市场经济的洗礼,中央提出的“两个转变”是唯一的出路。尽管老百姓的“物价承受力”提高了,但是如果可以在价格、服务质量上进行选择的话,市场竞争中那些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服务肯定是他们的首选。彩电、冰箱如此,计算机、BP机如此,今天的铁道也如此,谁能说电话不会是下一个呢?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