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1阅读
  • 0回复

告别,在军旗下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6-12-19
第12版(副刊)
专栏:

  告别,在军旗下
吕东风
炽烈的真情本能地抗拒寒冷——总后直属分部退伍老战士向军旗告别仪式正在凛冽的寒风中举行。
我这个经历过无数次分离、有着20年兵龄的老兵,面对军容严整、雄姿挺立的退伍战士,面对迎风招展的“八一”军旗,竟也不由自主地融入了眼前的场景,感情也随之跌宕起伏。
三名护旗手威风凛凛地和军旗一同站立,退伍老战士们迎着凛冽的寒风纹丝不动,最后一次接受军旗的检阅。公勤队队长含泪宣读着一个个熟悉的名字,教导员哽噎着举起右手,带领他的士兵最后一次向军旗宣誓。最感人的是,分部的首长亲手为退伍战士披上了大红绶带,戴上光荣的大红花,老战士的手和首长的手紧紧相握。这一握倾注了首长对士兵多少关怀、鼓舞和期望,这一握凝聚了老战士多少感激、离情和力量。一个老兵对我说:“三年前,我胸戴红花被乡亲们敲锣打鼓十里相送,想不到三年后,部队首长竟为我们这些普通的士兵披上大红绶带,热烈相送。真是昔日入伍红红火火,今日退伍风风光光。”包楚忠部长,这位在青藏线上与战士相濡以沫20载的老兵与士兵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我们的战士入伍三载,辛辛苦苦为部队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不能让人家来时红红火火,走时冷冷清清,因为我们都曾经是士兵,人心换人心呀。”王永鸿政委指着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出的《切实做好退伍兵安置工作》通知说:“国家都如此关怀爱护光荣退伍的老兵,我们这些具体执行者就应该扎扎实实把党的温暖送到战士心中。这才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
多少战士说啥也不想离开部队,他们不图名不图利,就是舍不下对部队的这份情谊。记得三年前,一个战士还对我说:“不当兵吧,后悔一辈子;当了兵呢,后悔三年。为免于后悔一辈子,还是后悔三年吧。”听得出,这是一种无奈。然而三年后的今天,他却坚定不移地说:“三载无悔,一生受益。”
面对军旗,我在想:世上告别的场景有千万种。有的缱绻缠绵,有的悲悲切切,有的礼节周到,有的冷漠无情。而只有一种告别最情真意切,最轰轰烈烈,最庄严神圣,也最令人心潮翻动,热血奔涌。那就是——告别,在军旗下。不管你冷漠旁观也好,还是你愤世嫉俗也罢,哪怕你曾经心灰意冷,积怨深深,当你伫立在军旗下向她举起右手的这一刻,我相信,你升华起来的那份情感绝对是真挚的,不管它产生的震荡有多久,它毕竟是留在了你记忆的深处。当你有意无意去翻阅生命这一页的时候,你还会受到相同的鼓舞和激励;无论你投身商场、官场或其他什么高贵的、平凡的去处,想到这一刻,你心中都会盛满庄严和圣洁的情感。
一位转业军官曾对我说,每年的“八一”建军节,他都不敢打开电视,他怕自己一个堂堂七尺男儿一次次面对军旗流泪。这是一件真实的事情,这是一种真实的情感,只有面对过军旗的人才能深切懂得军旗的感召力。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