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2阅读
  • 0回复

我往哪儿挂?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7-12-11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茶座

  我往哪儿挂?
赵志文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习惯与爱好。笔者不嗜烟酒,尤其怕烟。若出席会议,专找吸烟者少的地方坐;出差,则尽量与不吸烟者同行。每天下班回家后的第一件事是,将更换下来的衣裤挂在阳台上,为的是散散一天来沾在衣服上的烟味儿。有人讥我“事儿多”,而我明白,这是自己保护自己健康的一项措施。
由于科学的发达,吸烟与被动吸烟的害处,已为世人关注。据专家学者称,香烟中含有4000多种化学毒素,其中约有40种致癌物质。近几年,禁烟的舆论日盛,不少地方在公共场合禁烟方面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然而,在禁烟活动中有走过场的现象。如,一些客运列车宣布为“禁烟车”,与此同时又网开一面,规定吸烟者可到车厢两端的连接处吸烟。从表面看,这项措施兼顾了吸烟者与不吸烟者各自的利益。其实不然,因为车厢的门是洞开的,空气又是流动的。于是,一个吸烟者在连接处“过瘾”,全车厢的旅客都得跟着被动吸烟。再如,有些场所专门设立了“吸烟室”。看似规范,然而“吸烟室”既不封闭又无排风设备,结果是许多“老枪”化零为整在里面集体发威,附近受害的不吸烟者又无法与之理论,因为吸烟者并未违规,是名正言顺地在指定地点吸烟的。
当然,有些地方和单位在禁烟方面还是颇有成效的。江苏省江阴市的一条主要街道全程禁烟,不管是乘车的、骑车的、步行的,一律不得吸烟。笔者曾目睹一个步行的中年男子违规吸烟,立即遭到四五名行人的批评。那男子一边承认错误,一边连忙将香烟扔进了垃圾箱。京城有一些饭店是彻底禁烟的,其中当以“麦当劳”、“肯德基”、“半亩园”等快餐店措施最为有力。一次,笔者在“半亩园”就餐。有4个顾客在餐后一齐点燃了香烟。服务员立即赶过去和气地告诉他们,饭店内禁止吸烟。其中的3个人听从劝告熄灭了香烟,有一位既不吸也不熄灭,企图采取“拖”的办法,待服务员走后再吸。那服务员不说话也不走开,只是静静地等待那人熄灭香烟。最后,违规者只得熄灭了香烟。这位服务员得到了就餐顾客的一致赞扬。
这些事例说明,在公共场所禁烟是可以禁住的,关键是宣传力度要大、管理手段要到位。众所周知,在公共场所吸烟,污染空气,损害公众健康。正因为如此才需要在公共场所禁烟。既然要禁,就不能走过场。如果,放任自流,那么,总有一天会出现这种情况:在众多烟民的“围追堵截”下,不吸烟者则因找不到一块净土而无处藏身。试想,现在笔者回家后就已要换衣服、挂衣服、晾衣服了,如果空气污染更为严重时,是否也该把自己挂起来,而到那时我又往哪儿挂呢?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