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阅读
  • 0回复

走自己的路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7-12-12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人生一得

  走自己的路
仲向阳
“老实人”吃亏,这是当今许多人都为之感慨的事。“老实人”自己感慨,是悲叹自我;“机灵人”(相对于“老实人”而言)的感慨,是从旁观者的角度,对“老实人”表示同情。社会是复杂的,“老实人”吃亏的事,在机关、学校等各个单位,应该说是不同程度地存在的。但作为“老实人”自己,还是要有清醒而正确的选择。
我有两位做教师的朋友,从性格、品质方面讲,都属于“老实人”。师范学院毕业之后,在地方中学锻炼不到两年,由于勤奋扎实,努力钻研,便脱颖而出,被学校视为骨干。往后,其中一位甘当“老实人”,虽然辛苦加清苦,但认准教师这个岗位,默默地耕耘,在教学上取得不少成果,前年被评为省优秀教师。而另一位朋友走的却是相反的一条路,原因是他用这样的观点来指导着自己:“教师这个岗位最没出息,教来教去还是在校园里转,既没有钱又没有地位,并且,你越是能教书,会教书,就得注定要教下去。”结果,教书的心一天不如一天宁静,后来经过朋友帮忙终于改行到某机关做了一名办事员。这下,心理平衡了,目的达到了,可从此也失去了自己的长处,多年来并未实现应该得到的所谓的一切。
其实,生活中做个“老实人”未尝不好。人秉性各异,内向、不善交际并不能算是缺点,只要有自我的追求,即使吃点亏,还是会被社会所承认的,关键是把握住自己的角色,走自己的路。记得有一次到南京金陵饭店拜访画家萧平,朋友指着我介绍说:“他是个老实人。”萧平先生说:“社会上,最终还是做老实人好。”他讲得诚恳,我也记得特别牢。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