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7阅读
  • 0回复

“一个简单的道理”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7-12-17
第10版(科技)
专栏:科技杂谈

  “一个简单的道理”
周云武
湖南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庾建设教授,总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研究问题的思路、方法乃至正在研究的课题介绍给那些登门求教的人。有人觉得这不合常理,不可理解。庾教授却坦然地说:“别人解决了这个问题,我就可以去解决其他问题。问题解决得越多,科学发展就越快,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
这的确是个很简单的道理。然而,有些人却不懂得这个道理,或虽懂却做不到。“文革”期间,我就见过有的“师傅”怕别人学去技术,钻进麻袋里装配柴油机零件的情景。现在有的“专家”、“学者”也对自己的同事、学生封闭保守,奉行“莫把金针度与人”的哲学。在他们眼里,只有个人成果,没有集体成果;只有个人名誉,没有祖国的荣誉。因而,偏重于个人成名成家,不图整个科学事业、人类文明的进步和发展,其实是个人主义和保守思想的表现。
当今科学的发展,早已不是个人的“名山事业”。只有把个人奋斗加在一起,形成合力,科学才能得到快速发展。这就需要合作,需要连动,需要“跑接力”,需要传、帮、带,需要取长补短、互通有无,以拓宽研究领域,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科学无止境,课题无穷尽。“别人解决了这个问题,我就去解决其他问题”,为的是让科学发展得更快。庾教授讲的这个道理,反映了他的宽阔胸怀,在人格上实现了爱事业、爱科学、爱祖国的高度统一,是我们应该努力追求的境界。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