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8阅读
  • 0回复

“同情心”感言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7-07-18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同情心”感言
奚旭初
那天在街头看到这样一幕情景:一个年轻人骑摩托车违反交通规则,交通警察对其依法处罚。一些围观者却纷纷为那个违章青年说情,要求交警“网开一面”、“饶他一回”。还有人说,反正也没造成事故,马马虎虎算啦。自然,这位交警忠于职守,不为所动。于是又有人嘀嘀咕咕,说交警“铁石心肠”、“不近人情”。这街头一幕,耐人寻味,发人深省。
就事论事,这幕情景只是围绕查处一桩交通违章时一些“局外人”的表现,但是举一反三,我们就能发现,作为一种现象,这种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的说情,恰是很有典型意义的。现实之中,诸如此类的说情,不也时有所见吗?
认真讲起来,那些说情者与那个违章青年并不相识,更不是得了什么好处才跑来为其开脱辩解。他们的挺身而出,乃是情不自禁,据说是出于同情心。同情心无疑是人类善良本性的体现。扶弱济困,乐善好施,解人急难,都离不开同情心。然而,同情心确实又有一个品位的问题。它只有建立在正确的是非观基础上,才是弥足珍贵的真品。而那种不问是非曲直,不管青红皂白,只要看到谁处于被惩罚的地位,就认为他是弱者,就滥施同情心,这却是同情心的赝品。
我当然不是说滥施同情心的人都是有意混淆黑白,或者是故意助纣为虐。然而正是这种滥施同情心,恰如一面镜子,映照出了当事人是非观念的模糊和法制意识的苍白。这种“模糊”和“苍白”不能不令人担心,如果换了一个场合,这些说情者面临守法还是违法的关口,他们是否会弃前者而取后者呢?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需要更多的同情心,我们呼唤“清如许”的同情心,而端正是非观念,强化法制意识,才是这“清如许”的“源头活水”。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