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9阅读
  • 0回复

欧洲的“科技赤字”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7-07-17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欧洲的“科技赤字”
王恬
最近,欧洲的一些经济学家预测,欧洲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的近1.6%上升到明年的2.8%。欧洲的许多商家由此认为,欧洲大陆正越来越有竞争力。对此,美国经济专家提出疑问:这种势头能维持多久?他们自傲地宣称:美国经济持续六年增长的最可羡慕之处不在于它的爆发力,而是它的持久力;欧洲现在需要证明的是,它能否在维持低通货膨胀率、低失业率和蓬勃的资本市场的基础上,同样稳步增长。
美国人为欧洲开列了一份“劣势清单”:其一,欧洲产业的结构性转换刚刚开始,制造业工人正逐渐流向服务业,这一进程在美国曾花了10年时间;其二,欧洲商业效率低下,美国公司和个人已普遍利用计算机来提高效率,而欧洲的计算机使用率至今很低;其三,欧洲各国科技带来的收益尚不足GDP的10%,而美国的此项收益已占到1/3;其四,美国的生产率大为提高,而欧洲生产率的提高仍主要得益于裁员。细细一想,这四条或多或少地都与一个概念相关:高科技。
高科技是美国经济持续增长的一个驱动力。科技的迅猛发展提高了生产率,同时也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弥补了制造业损失的就业机会,有效维持着美国的低失业率。美国的制造业工人只占总就业人数的15%,而法国和德国的此项比率则为30%。目前,失业的阴影几乎笼罩着整个欧洲大陆,而各国政府措施乏力。例如法国,政府不得不采用多人分享一份工作和缩短工作时间的办法来解决失业问题,这种做法无疑会使经济失去活力。
最近,英特尔公司董事长安迪·格罗夫在一次讲话中称,欧洲的“科技赤字”正日益增长,即便是亚洲一些欠发达的国家也在使用计算机网络方面超过了欧洲。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指出,欧洲的计算机利用率比美国低得多,而竞争力就意味着速度,速度正来自于个人计算机、电子信箱和对互联网络的使用。美国人嘲讽地说,在许多欧洲公司,不用计算机是地位的一种象征,员工的目标便是爬到足够高的位子上,无需再用计算机。凡此种种,或许是美国计算机公司的“激将法”,意在促使欧洲多多使用计算机,从而大大地赚上一笔。但不可否认的是,欧洲在某些科技领域的确落后于美国。在美国,54%的成年人在办公室或家里拥有一台电脑,而法国成人的电脑拥有率仅为33%。即便是在白领阶层中,西欧也仅有55%的计算机使用率,而美国高达90%。在大约1000名雇员的同等规模企业里,美国公司的电脑比欧洲公司多75%。根据国际数据公司的统计,美国计算机市场增长率为15%,而西欧只有7.1%。
欧洲科技落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经济疲软和文化上的排斥心理,对科技发展都带来负面影响。法国对过分“美国化”的使用工具尤其厌恶,计算机的英文界面被他们视作“文化侵略”。
但欧洲科技也有一些成功的范例,如瑞典、芬兰、荷兰等几个小国就属于世界上科技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列。无论如何,欧洲经济已出现一抹亮色,“科技赤字”能否化为科技动力,是欧洲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