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4阅读
  • 0回复

“宁可舍良田,也要保油田”——大庆灾区农民掏出心里话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8-08-24
第2版(要闻)
专栏:

  “宁可舍良田,也要保油田”
  ——大庆灾区农民掏出心里话
  本报记者 冯奎
  “嫩江水发了疯一样漫过来,要淹就淹咱高粱地、玉米地吧,千万不能把全国头号大油田给淹了!”
  这几天,在大庆抗洪前线采访,无论是在灾民村,还是在前方堤坝上,大庆的农民们一次又一次这样向记者掏出心里话。
  22日上午,记者赶往保卫大庆油田最为吃紧的南部防线——南引水库一带。数百米长的临时搭建起来的棚子里,住着几百家灾民。
  “这眼面前水里露着一点黑顶的就是俺们义顺乡的房子,还是黑龙江省省长的老家呢。洪水不长眼啊!”灾民们比比划划告诉记者:嫩江水已经冲破了大庆南边的两道防线。洪水往这边冲,就要毁咱们村民的良田;水要往那边冲,就要毁全国头号大油田。“俺们义顺、浩德、新站、古恰这四五个乡的乡长20日夜里11点多紧急开会,21日凌晨两点又马上派人到前线指挥部,请求他们别为咱们着想了,趁保油田的堤坝还没有最后成形,要淹就多淹一些庄稼地,这样留给修筑堤坝的时间也宽裕一些!”
  记者终于赶到了人声沸腾的南引水库的堤坝。在十六号堤坝上,1000多人正码袋打桩,一寸一寸加高加固堤坝。放眼望去,农民们住了几十年的村屯正一点一点浸没到水里。正在背粘土的义顺乡三道岗子村的村民孙福成匆匆递上来一句话:“抬头看到咱住过的村子淹了,的确鼻头阵阵发酸。可想到只要多出一把力,保卫大油田的把握就多增加一分,还是觉得腿上有劲!”
  保卫大庆油田的抗洪斗争已经在北线、南线、西线等多处展开,人力紧缺,在增援力量没有到来之前,今天在十六号坝筑堤的都是当地灾民中的青壮年劳力。他们带着自家的干粮,从昨天夜里一直奋战到今天中午。
  正在这里指挥的大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常树林眼里闪着泪光,深情地对记者说:“灾区的农民好啊!”全市已有6万户人家墙倒屋塌,但农民们都把自家的困难埋在心里,每天上一线的民工就有2万多人。常树林说:良田虽然淹了一些,但大庆油田九成以上的油井都安然无恙。“油田每天的总外输量15万吨左右,生产基本正常。”(本报大庆8月22日电)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