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8阅读
  • 0回复

出租车站缘何车马稀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8-05-19
第9版(各地传真)
专栏:

  出租车站缘何车马稀
  陆雄飞
  制作精美的出租车站牌,是1995年底经北京市政府批准,由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局设置的。
  然而,两年多来,这种为方便乘客打车、出于安全考虑的站牌,并没有得到司机和乘客的认同,大部分人打车依然是“哪里方便哪里招手”,站牌几成一种摆设。笔者在儿童医院前的一个出租车站牌旁观察了将近40分钟,在站牌下打车和下车的乘客只有4人。在西四南大街的一个站牌下,笔者看到了同样的情景,在站牌下打车和在非站牌下打车的比例达到了1∶5。
  在西单北大街,笔者问一对年轻人为何不到站牌下去打车,他们说打车就是图个方便,在路口打车比在站牌下方便。而一位姓孙的乘客回答得更为坦然:“打车不是乘公交车,我爱在哪儿上就在哪儿打。”
  其实,早在1996年,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就专门发布文件,规定出租车要在站牌下停靠,乘客要在此上下车。对此,出租车司机心里都很清楚,但由于大部分乘客都不能按规定上下车,他们只好“就范”!一些司机也表示,有些街道站牌设置得太少,没法按规定来做。
  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副局长常复琼认为,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除了乘客和司机“按章办事”的观念不强外,站牌设置少确也是一个制约因素。从1995年底至今,出租汽车管理局先后分两次在各主要街道设置了129块站牌。由于街道多,有的街道只设置了四五块,这远远不能满足人们打车的需要。而且,站牌在设置上也不尽合理,有的街道过密,有的街道过稀,设置时没有充分考虑到应在乘客最需要的地方设,也没有形成网络,这样不仅在管理上给交警增加了难度,在实际运营中有的站点也与公交车站发生了冲突。
  针对这些弊端,常副局长表示,今后有关部门将加大宣传力度,改变司机和乘客的乘车观念,同时在管理上要与交通管理部门进一步协调好关系,加大执法力度,规范司机和乘客的行为。站点的选定要以便于公交车停靠和方便乘客上下车为切入点,既使公交车畅通,又使乘客打车方便。目前,其他150块站牌正在紧张安装,预计在今年底完成。他说:“到时,出租汽车站牌点将形成一个网络,出租车司机既跑得起来,又能停得下来;乘客既上得来,也下得去。”
  题图:空落落的出租车站。南政 摄(附图片)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