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5阅读
  • 0回复

崇高质朴的人——回忆李先念同志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8-08-05
第12版(文件·报告·回忆录)
专栏:

  崇高质朴的人
  ——回忆李先念同志
  范康
  李先念这个名字,在我的心目中,曾经是颇有几分神秘色彩的。那是1946年,国民党的报纸上差不多天天都嚷嚷“李先念部如何如何”,毫不掩饰一股恨恨不已而又无可奈何的情绪。当时我年少不更事,仅仅听说李先念是苦出身,早年做过木匠,心里猜想:这个搅得蒋介石很不安宁的人,不知道是多大一个人物哩。
  1952年初,在“三反”的高潮中,先念同志到我们中间来了。经中央决定,他在继续担任湖北省委书记的同时,又出任武汉市委书记。于是,他从武昌过江搬到汉口洞庭街居住。我们在位于黄陂路的市委机关上班。由于离得很近,经常碰见,印象中他一副平平常常的样子。武汉夏天酷热。有一天黄昏,我看见他站在院门口,光着脊梁,拿着一把大蒲扇不断扇风,口里嚷着纯正的湖北腔:“好热!好热!”同街头上纳凉的普通老百姓没有什么区别。然而你听起他做报告来,实实在在的话语里饱含着真理的力量,时不时冒出几句使人忍俊不禁的妙语,不由人不佩服他见多识广,把马列主义道理吃透了,讲活了。这以前,在1951年党的诞生30周年纪念日,报上公布了七大中委的名单、照片。一共不过几十个人,李先念同志是其中之一。这就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来到武汉市委工作,大家有了直接的接触。机关的年轻干部碰在一起,谈起先念同志来,都不约而同地赞叹:“到底是中央委员的水平啊!”
  我记得特别清楚的是,有一次市委举行扩大会议,部署“三反”、“五反”后的工作,准备迎接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先念同志自始至终参加几天的会议,认真听取同志们的意见,时不时地低下头来作记录。最后一次会议,他作总结,一口气讲了两三个小时,条分缕析,头头是道,既开人脑筋,又催人奋发。他的这个报告整理出来以后,中共中央中南局认为很好,写了长长的批语,转发中南地区各省市党委参考。李先念同志这个讲话里特别谈到要大胆培养提拔干部。在3年恢复时期即将过去,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即将到来的时候,万象更始,百废待兴,到处都需要具有开拓精神的干部。但是,阻碍干部大批成长的保守思想相当严重,有些被选拔出来的干部又怯手,不敢放手工作。李先念同志正是针对这些情况而发。他讲了些道理,但主要是说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个故事:我只读了3年私塾,当过木匠,有多少文化呀?哪个人的本事还不是学出来、干出来的?我参加革命,开头也是什么都不懂,跟着闯就是了。1929年组织上派我当区委书记,我作了难,但推辞不掉,就干呗。有一天,县委书记要我召集积极分子开会,还要我去作报告。这一下我可抓了瞎。我从来没有上过台面对许多人讲话。怎么办呢?县委书记说:一定得讲,这是党的任务。你调查调查大伙想什么,根据党的政策解释解释,再提点要求就行了。我拗不过。管他哩,讲。开头站在许多人面前有点发慌,讲着讲着就讲开了,顾不了那么多,把心里想的应该告诉群众的话都说了。刚刚讲罢,不料响起了一片掌声。有一处的掌声还特别重,我仔细一看,原来是县委书记,他悄悄坐在人堆里听哩。我连忙跑到他跟前说,早知道你要来,我就不敢讲了。他说:就是要锻炼你,又有点不放心,趁你不注意,我溜进会场来了。讲得好,没有问题。要真有讲得不对头的地方,我准备帮你一把的。这位县委书记培养我费尽苦心,又放手,又暗中帮。现在,我们也要像当年那位县委书记一样,大胆地破格地提拔使用干部,在实际斗争中培养帮助。
  先念同志讲的这个故事十分感人。四十多年来,在不少的场合,我曾经对许多同志转述过,发现他们听罢没有不为之动容的。
  几十年过去了,李先念同志担任了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工作,后来任全国政协主席,然而基本风格一如当年。1990年深秋的一天,先念同志来到政协礼堂,参加全国政协党组会议,讲了一篇话。他说:我们做政协工作的同志,就是要很好地团结各党派、各方面、各界别的人们;请他们出主意、想办法,支持和帮助政府,搞好改革开放,搞好经济建设,搞好精神文明建设。言简意赅,把政协工作的性质和方针说得清楚明了。然后,他像随便谈起一样,谈到一个人如何正确对待疾病。要知道,在全国政协,有不少老同志,这个问题是带有相当大的普遍性的。先念同志说,一个人有了病,没有什么可害怕的。得了病无非是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治好,继续为党为人民工作;一种可能,治不好,去见马克思。那也不是不得了。谁都会有那么一天的。如果害了病就愁眉苦脸,一天到晚担心死呀活的,还有什么心思去治病呢?一定要振作起精神来。话语并不深奥,他缓缓讲来,气定神闲,不知不觉透出一股震撼人心的力量。我们听了都有点激动起来。
  李先念同志故去快6年了,他那伟大而又质朴的品格一直激励着我们。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