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阅读
  • 0回复

拜年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8-01-16
第12版(周末副刊)
专栏:

  拜年
  刘跃清
  在老家湘西隆回,正月里,晚辈要给长辈拜年,出嫁的女儿带着姑爷回娘家拜年,亲戚间互相走动等,从初一到十五,家家户户响彻着噼噼啪啪的爆竹声,震得群山轰鸣。这其中最隆重也最让人难忘的是村干部给军、烈属拜年。
  大年初一,年夜饭后(家乡的年夜饭在正月初一黎明时吃,寓意日子越过越亮堂),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雪,村干部们都会在村口集合,按多年的老规矩,开始给村里的军、烈属拜年。他们带的礼物并不多,几斤肉和几斤白砂糖,外加一张县民政局印发的“慰问信”(乡亲们看重的不是东西,而是那份光荣),但爆竹带了很多,老远老远就开始放。家乡风俗,正月里走亲戚都要鸣放炮仗,意思是告诉主人家,你家来客人啦。听到爆竹声,屋里正在火塘边烤火谈天的人们就会推开吱呀的门,看看是不是自己家的客人,如果是便远远地迎上去。村干部们的爆竹一响起,各家的年轻人和孩子们马上欢呼雀跃着融入拜年的队伍,一会儿,就汇成浩浩荡荡的一大串。
  那时我们家没有多少亲戚,也没有远嫁的女儿,只有叔叔在很远很远的北方当兵。所以正月里大部分时间冷冷清清的。当村里的爆竹声向我们家响过来时,爷爷的脸笑成一朵灿烂的菊花,我们全家人忙着沏茶,准备板凳,端出过年前就准备好的糕点。在堂屋里,一阵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后,到处弥漫着浓浓的烟雾和火药香,踏着厚厚的碎纸屑,村长呈上“厚礼”。尽管大家都是平日里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邻里乡亲,可在新的一年第一天里,大伙儿都很客气,说着一些新春祝福的话,谈着去年的收成,来年的打算,以及孩子在外当兵的情况。如果恰巧在年前寄回个什么立功受奖的牌子,这时会一个传一个看稀罕,夸赞这孩子在外面挣脸有出息。不到一支烟的工夫,大家就提出告辞。饭,是怎么挽留也不会吃的,甚至连桌上的糕点也很少动,只有桌子底下追逐着钻来钻去的孩子们的口袋里塞得鼓鼓的。这时爷爷也不会执意挽留,村干部们还有好多户人家要去呢。全村人不多,但分散住在各个山山岭岭,有的住在白云深处的山巅,有的住在流水淙淙的谷底,他们一天要转个遍,晚上还要回家吃晚饭呢。
  拜年的乡亲走后,爷爷把“慰问信”用饭粒小心翼翼地贴在去年的“慰问信”上面,然后让我念给他听。其实这和去年的“慰问信”并没有多大的区别,大都是些官话、套话,可爷爷听得满脸陶醉,临了他自言自语地说:“娃在外当兵,我们家里多荣耀呀!”
  在叔叔提干后不久,我紧跟着走进了南方一座军营。这十来年,我家春节那天的爆竹声从没有断过。前年,我从士官学校毕业,家里冷落了两年(村里有规定:已转为干部、志愿兵的军属不再去拜年及享受优抚金等)。去年12月,大学毕业已参加工作的弟弟又被全家人“怂恿”着参军了。遥想,今年我们家的爆竹声会响得更亮、更远。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