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6阅读
  • 0回复

俺给党报摇“把子”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8-04-17
第1版(要闻)
专栏:我与人民日报征文

  俺给党报摇“把子”
  李贵顺
  1946年土改之前,俺们村来了报社的人,起头是出晋察冀日报,后来党中央到了西柏坡,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个解放区报纸合起来,就改为人民日报,毛主席亲自题写了报头。
  党报在俺们村创刊,乡亲们可稀罕了。谁家能说上报社的故事,那可是了不起。报社有个工人叫吴路(音),搞印刷技术的,把式可强了。那阵子,只要地里的活儿干完了,俺们年轻人就爱串门儿,人家保密工作做得好,可人家干的是啥俺们还是知道的。俺家住的是铸字工人,俺爹那会儿是农会主任;康余顺家住的是编辑部,有个白胡子老头,文化可高了,大报样子都送给他看;康少光家是排字房;李高升家是电台,那玩意儿神了,不是报社来,俺们哪知道啥是收音机呀!俺大伯李祥妮家成了报社的印刷厂,东房和北房安了3台印刷机,说是缴获日本人的;南房是切纸的,过道里安着12马力的柴油机,机器一开起来,震得整个院子山响。
  那年麦收的时候,那个日本造的柴油机不好使,动不动就坏了,只要它一停,就得改手摇印刷机,印刷厂的人就来找俺们,常常是上午拔完麦子,下午去印报纸。那个摇把子可吃劲了,重得不行,半天下来,真累得慌。报纸上尽是打仗的事,人们都爱看。大年初一初二每户都发报纸,腊月里加的班,早早把报纸印好了。记得人民日报创刊的时候,专门印了30多张大版纸,是给中央领导看的。因为报社在俺们村,也不断有中央领导来村里视察。
  人家报社可不亏俺们老百姓,印一回报纸,给13斤小米。俺和李丑小、李庆元、李玉树都给印过十几回。俺大伯家的北房让机器给啃坏了,报社走的时候又给修好了。人家也轻易不吃老百姓的东西,自个儿的伙房就在李三庆家,做饭的常明亮和顾白克(音)俺们都认得,过年还请村干部吃过两次饭。后来打石家庄的时候,报社搬走了,用过的纸版满山都是,村里人拾起来做扇子使了好些年。那些旧报纸村里人都有,不是前年那场大洪水,50年前的老报纸还能找见,谁知道那是文物呀!50年过去了,俺村人还老惦记着报社,现在,四五百户人家订着20多份人民日报,大家就认这份报纸,俺们有感情啊!
  (河北平山县里庄农民李贵顺口述,平山县委宣传部整理)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