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5阅读
  • 0回复

日内瓦遇热心人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8-05-17
第3版(国际副刊)
专栏:

  日内瓦遇热心人
  峭岩
  在日内瓦逛大街,是件愉快的事。无论是在豪华高雅的超级市场选购,还是到大街上的小货摊闲逛,都令你目不暇接、留连忘返。
  那一日,我们带着选购的心爱东西准备返回时,被告之“大巴”要到机场接人,我们自行返回住地。说在火车站乘3路电车便可到达我们下榻的大学生城。
  于是,我们向着火车站的方向边走边逛。待我们把经过的铺面、摊点、高屋看了个够,火车站却怎么也找不到了。情急之下,我在纸上画了汽车的形状,又写上“3”的字样,拦住行人便问。无奈语言不通,连说带比划,路人仍不明白。
  这时,走过一位高个子青年,他看我们有困难求助,大大方方地说:“3路电车在那边,走,我领路!”我们喜出望外,跟在青年人的身后。我说:“你会汉语?”他说:“马马虎虎!”
  我们越过一条斜街,一辆电车驶过来,青年人说:“到啦,这就是3路。”我们正欲答谢,那青年人示意让我们买票,并陪我们一边聊天,一边等车。电车进站后,他又和我们一起上了电车,我们以为他和我们同路。其实不是。青年人挤到司机跟前,说明我们下车的站是大学生城,到站时请司机关照一下,然后就下车了。电车缓缓离开的一刹那,我们相互频频挥手致意。到此时,我们悬挂的心才放下来,舒了一口气。不知是谁说:“真是老外雷锋啊!”
  青年人的行为和我们所看到的瑞士人的微笑,在脑海里形成一种十分美好的亲情,使我们在这个本该陌生的国度里却不陌生。
  又一次,我和一同事到一位华人朋友家做客。谈兴很浓,美酒很香,归来时已深夜1点钟。当我俩回到下榻的大学生城旅馆时,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门关了,灯黑了,敲了半天也没人应声。糟了,看来今晚要露宿街头了。我俩一筹莫展,在门外转来转去。
  忽然,一辆小轿车停到门前,下来一位中年妇女,她似乎明白了我俩的处境,马上挥一下手让我俩跟她走。路灯下,我们从她的微笑里见到了诚恳,于是随她来到旁边的一个小门。她掏出钥匙将门打开,进到楼里,我拿出早已写好的寻问条,说明我们是住在B楼214房的,她点点头,又将我们带到地下室,穿过一段通道,果然到了B楼一层。我俩惊喜地笑了,连声感谢人家的好意。直到我俩走上二层她才招手回去。原来,她是隔壁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地下通道和我们住的楼房相连。我们当时心里真是感激,若不是遇到这位热心人,我俩那一夜不知惨成什么样子。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