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63阅读
  • 0回复

夜过宜昌港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55-01-16
第2版()
专栏:

夜过宜昌港
新华社记者 冯健 马光
在去年年末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我们乘坐着上溯长江的“民众”号新型客轮,驶进了宜昌港。
我们走上码头,穿过傍江的货栈和仓库区,就看到装卸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搬运货物。这里有来自鞍山的钢坯、钢材和来自长江中下游的生铁;有从上海运来准备运往长江上游各地的布匹和百货;还有从四川运来的几十万吨粮食,正准备由这里转运到灾区农村、大城市和工矿地区。
引领我们参观宜昌港的人对我们说:由于长江各段航道条件和船型不同,西南地区沿江东运和内地运往西南的物资历来都在宜昌转运。从宜昌港货运变化的情况就可看出长江航运的发展。原来,一九五四年宜昌港的货物吞吐量有二百几十万吨,比解放前最大的一年增加了五倍以上。一九五四年是四川省解放后的第五个丰收年,沿长江外运的粮食就比一九五三年增多了三十多万吨。平常,每天夜晚从长江上游和中、下游来到宜昌的船队要有三十来艘,最多的时候,有五、六十艘。
从宜昌沿江上行,我们又遇到成群的船队从身旁疾驶而过。这些船只满载着粮食、土产、特产顺流开往宜昌。喧闹的汽笛声在三峡中激起历久不息的回响。船员们说:“眼看着川江运输一年忙似一年,南北两岸有二十多个原来冷冷清清的小集镇,如今也都辟成新码头了。有些码头甚至在地图上现在还找不到哩!”老船长莫家瑞瞭望着远方闪耀的夜航灯标,告诉我们:“解放前,年年一到枯水季节,川江较大的货轮、客轮就停航了,货物积压在各港运不出去。如今有这导航标指引航道,货运船队也能起早摸黑赶航了。这样,宜昌、重庆间一月就能多运货一次半了”。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