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61阅读
  • 0回复

西部大开发 贵阳怎么办——访贵阳市市长孙国强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00-04-04
第2版(经济)
专栏:西部开发访谈录

  西部大开发
  贵阳怎么办
  ———访贵阳市市长孙国强
  ●成为全省对外开放带动中心
  ●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要双赢
  ●与具体的产业、项目相结合
  本报记者 胡跃平 孙海涛
  连日来,山城贵阳涌动着新春的喜悦,西部大开发成了干部群众议论最多的热门话题。“西部大开发,贵阳怎么办?”从市委、市政府到各部门、厂矿和科研单位,人们在讨论、在谋划、在思索……作为省会城市,贵阳在西部大开发中有什么具体的思路和打算,记者日前走访了贵阳市市长孙国强。
  记者:西部大开发序幕已经拉开,贵阳市将从哪些方面来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孙国强:贵阳作为贵州省省会,是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西南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省委、省政府最近要求贵阳市成为西部开发中的一个重要增长极,明确了贵阳市在西部开发中的发展方向。为此,我们要从四个方面来抢抓机遇:一要抢抓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改造的力量,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的机遇。二要抢抓中央进行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的机遇。三要抢抓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利用国际市场、人才、资金、技术加快贵阳发展的机遇。四要抢抓省委、省政府“支持贵阳市瞄准面向新世纪的现代化大都市目标”的机遇,加快建设与发展,不断增强省会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
  目前,西部各城市和地区都在重新审视自身的发展路子,选择适宜的定位,贵阳市有良好的开发区位优势,有铝、磷、煤炭等28种矿产资源、品种繁多的野生植物及生物药用资源和丰富的能源、旅游等资源,并具有一定的综合实力基础和科技教育方面的人才,加上良好的政策环境优势,经过全市人民的努力,贵阳市完全可以成为西部大开发中一个设施更完善、功能更齐全的区域中心,成为全省对外开放水平更高的带动中心和重要的山水园林生态城市。今年,我们将正式启动全市310万市民翘首以盼的金阳新区建设,争取在2010年建成17平方公里的生态园林城市,新区的基础设施建成,一方面可以延续强力投入的时间长达几十年,一方面可以克服贵阳缺乏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投入的不足,在全省的盘子中形成自己的特色。
  记者:贵阳市在西部大开发中将如何发挥省会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孙国强:要发挥贵阳的带动作用,我们所有的开发都必须围绕加速建成现代化内陆大都市这个总体目标来进行。具体说来,要把保持生态平衡,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西部大开发中贵阳首选的产业,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最重要、最基础的开发内容加以规划和落实,在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上做到双赢。在坚持双赢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城市基础设施及其运行的现代化、网络化,现在我们正在建设城市道路中心枢纽,将会逐步形成以贵阳为中心区为辐射源、向全省各地呈放射状的公路网络。
  记者:您觉得贵阳市在西部大开发中应注意把握好哪些方面的问题?
  孙国强:我总感到思路超前和工作落实是最重要的,西部开发必须做到几个结合,防止几种倾向。一是研究实施西部的开发一定要与安排落实年度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进步结合起来。防止忽略当前工作,脱离基础研究西部大开发的倾向。二是研究如何实施西部大开发一定要与我们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反对脱离实际的倾向。三是研究西部大开发要与具体的产业、项目相结合,安排好若干年的滚动项目库,反对离开具体项目的抽象空洞研究。四是研究西部大开发一定要与长期目标相结合,使西部大开发在“十五”计划和15年规划中具体可行。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