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4阅读
  • 0回复

怎样和别人沟通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00-04-14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

  我以前是搞技术的,最近提升为部门主管,管了十几个人。可是我发现我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尤其是不善于沟通。和别人说话总觉得很费劲,互相不理解。我认为企业有许多陋习,自己希望尽快地改革,但遇到很大的阻力,大家对我都很反感。有许多事情是我亲自去做,比过去累多了,但是大家还是不配合我。我又好强,又不知道如何是好,请问有何建议?
  怎样和别人沟通
  据调查,管理人员有90%的工作是沟通,是和人打交道,所以,搞好人际关系很重要,要学会沟通的技巧。我们过去在学校里主要学习书本知识,并没有人教我们如何和别人沟通,但是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掌握这个技巧,我们就不能和别人很好地合作。人际关系的环境差,自己有再大的本事也发挥不出来。
  许多人在和别人沟通时容易只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希望别人能够理解自己,忽略了别人内心的想法;经常觉得自己是正确的,别人应该听自己的;用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等等,结果却给别人造成“以自我为中心、盛气凌人”等不好的印象,尤其是位置越高,这个问题就越严重。心理学家要求这样的人要学会站在别人的立场上去想问题,考虑自己的利益,也要考虑别人的利益。举一个例子,如果你是一个售货员,有人来退货,你心里一定不高兴,就容易说一些不好听的话,诸如:“你当初为什么不看好了,下次你一定要看好了!本来我们是不给你退的,照顾你吧!”等等,顾客又添了一肚子火,下次就不愿意再来了。其实,来退货的顾客本来觉得挺麻烦你的,如果你热情接待,并道歉说是你没介绍清楚等等,他就会有歉疚心理,就会在这次或以后再买点别的来补偿。所以,如果你学会了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想问题,表面上是迎合了别人,实际上是有利于自己的工作。
  心理学研究发现,人在沟通时会用不同的态度去对待对方:家长式的、平等的、儿童式的。家长式的沟通,看人的眼光是向下的,命令式的,不容置疑的,这样的沟通效率高,但对方感到不舒服。儿童式的沟通,看人的眼光是低头但眼睛向上的,撒娇的,幼稚的,无助的,容易引起别人的同情和关怀,但人际关系是不成熟的、不理智的。平等的沟通是民主的,双方都能畅所欲言的,客观的,能帮助双方成长的,但需要知己知彼,需要时间磨合。你就正处在和同事的磨合过程中,相互都不十分了解,所以,你不能急躁地用家长式的方式和别人沟通,应先和大家交朋友,大家才会和你合作。
  管理就是借力,发挥大家的能力实现自己的理想。如果什么事情你都亲自做,大家会觉得你好表现自己,不给别人机会,对别人不信任等等,你就费力不讨好了。放下你心中的架子,相信别人,走进别人的心。
  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心理健康部 杨霞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