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41阅读
  • 0回复

穷县办起大电厂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00-04-12
第2版(经济)
专栏:

  穷县办起大电厂
  聂晓辉 张凌 石洪涛
  今年3月8日,河南省伊川县第二电厂二期工程4号12.5万千瓦机组顺利通过96小时满负荷运行。至此,该厂历时8年的基建工程全部结束,国家电力公司、河南省电力工业局致电祝贺,全县人民高兴地流出热泪。
  伊川二电厂总装机容量4×12.5万千瓦,总投资达22.6亿人民币,年发电量可达30亿千瓦时,年税利可达3亿元人民币,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县办电厂。
  办电厂如今并不稀奇,可这个电厂是在国家扶持的贫困县建成的,并没要国家投资一分钱,全靠本县多方筹资,历尽千难万难,这就让人刮目相看了。
  8年前,伊川县委、县政府在讨论改变穷困面貌、选择全县经济发展的突破口时,决定要办一个大电厂。建全国县级最大的火电厂的前景令人振奋,但数十亿元的建设资金,对于一个当时年财政收入只有6000万元的穷县来说,无异于一个天文数字。县委、县政府勒紧腰带挤出了360万元,征了地、搞了前期论证,之后便开始了“万里长跑”。县委书记、人大主任带着电业局长南跑广州,寻找外商合作伙伴;北跑北京,跑郑州,争取立项和贷款。1993年2月28日,由香港东明实业有限公司、省电业局和伊川电业局三方合资的伊川二电厂在一个黄土高坡上隆重奠基,伊川人开始了夜以继日、千辛万苦的创业历程。工程建设初期,由于银行对该项目缺乏信任,不肯轻易贷款。电厂就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先把形象工程搞起来,等电厂的冷却塔、烟囱、主厂房等拔地而起,开始向人们展示现代化电厂的雏形时,银行对电厂有了信心,开始提供贷款。他们还把握住机械行业市场不景气的机遇,提前预订设备,在价格竞争、付款方式上做文章,采用“四两拨千斤”的办法,仅用3000多万元就订到了价值2亿多元的设备,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
  伊川电力的发展带动了伊川经济的复兴,煤炭生产、交通运输,乡镇企业迅速发展。据统计,在1995年伊川二电厂第一期工程2台机组发电后的两年内,伊川新建煤矿40余座,新增运输专业户300多家,上万名农村劳动力和数百名下岗职工有了新的职业。全县110多个金刚砂、石英砂企业起死回生,其中金刚砂日产达百余吨,年创汇2000多万元,被国家经贸委确定为全国四大生产出口基地之一。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