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0阅读
  • 0回复

你对下情知多少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00-04-17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下乡手记(33)

  你对下情知多少  
王慧敏
  一位县委书记告诉我,一次开乡镇党委书记会议时,他突然袭击,发了这样一份调查问卷:你的辖区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多少?全乡有多少人外出务工?从事一、二、三产业的分别是多少?
  三个简单问题,结果怎么着?26个书记中只有两个人完完整整答上来。
  在基层采访,常听群众这样反映:“有的干部,只在收粮、摊派时,才和我们照个面。平时连个影儿也见不着。”“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中午吃顿饭,拍拍肩膀好好干。”这是群众对某些干部下基层的描述。又如“书记县长出了城,新闻记者随后行,劈里啪啦一阵照,吃顿王八回去了。”……
  去年年跟前,一位熟识的县委宣传部长一大早找到我家,见面就问:电器商店有没有熟人?他说书记和县长除夕夜都要走访农户,都提出要带电视记者,可县电视台只有一台摄像机。他到市电视台去借,人家说,几台机子市里的领导还分不过来哩,哪有多余的机子借给你们!无奈,他只好冒着风雪匆匆赶到京城采买。他说,马上要过年了,县里尚缺4个月的工资,购机子的钱还是挪用的扶贫款。
  除夕走访农户,本是听取群众呼声、密切干群关系的好办法。但执意带记者下去,就不能不使人怀疑其动机了。
  这样搞走访,怎么能了解到真实情况?如果对自己辖区的情况不能烂熟于心,你的决策又怎能符合实际?现在有些地方出台的措施之所以事与愿违,很大程度上与干部对下情缺乏了解有关。
  其实,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不复杂———真正到群众中去,好好听听群众的呼声。日前到河南商丘采访,商丘市开展的“五个一”活动就很有借鉴意义。这个市1999年初作出规定:市级领导干部每季度要坐一次出租车或三轮车;到商场或市场购一次物;到医院排队挂号看一次病;个人购票到影剧院看一次电影或戏;联系一名下岗职工或贫困户。后来,他们又把这一规定推行到县乡一级。
  这小小的“五个一”制度推行一年来,群众上访数不到上年的一半。市委书记刘新民说得好:只有真正走到群众中去,躬身体察群众的疾苦,才能了解民意,作出的决策才能符合客观实际,群众也才能满意。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一作风不但没有过时,且有发扬光大必要。因为现在基层干部面临的形势不再是简单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而是云谲波诡的大市场。解决卖粮难、卖果难,不了解供求关系行吗?种植业结构要向优质、高效调整,不知道市场变化行吗?
  万万不行!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