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5阅读
  • 0回复

下属是否事事向你请示汇报?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00-04-17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与企业家谈心(12)

  下属是否事事向你请示汇报?
冉永平
  一个在美国公司任职的朋友讲了这样一件事。
  他刚做公司一个部门的主管时,习惯于事事向上级请示汇报。第一次请示汇报,老板没说什么,第二次老板又没说什么。第三次,刚好赶上老板在休假,他的汇报终于让老板发火了。老板很严肃地问他:“你是不是对这个职位缺乏信心?”一句话把他问傻了。老板接着说:“如果你觉得没有能力担当这个职位,我可以给你降职,否则,你就应该承担责任。如果事事都要我来作决定,我要你干什么?”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企业与国外公司的确存在很大差异。多请示汇报在我们看来,很正常,而且有时是必不可少。我们许多当领导的,也喜欢下属多请示汇报,自作主张往往被看成缺点。而国外公司更强调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出现这一差异,除了文化不同,恐怕企业制度的不同是主要原因。
  国外企业搞了几百年,在管理制度上比较完善。他们的企业更像一架精密的机器,每个零件都有自己的作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一目了然,马上会反映出来。
  而我们的一些企业,比较而言,是一台较初级的机器,显得很皮实,只要不是关键部件,坏一两个零件也能运转。而到不能运转时,可能也坏到要报废了。因此,开外国这台“机器”比较轻松,时不时可以去休休假。而开国内这台“机器”则比较累,要不断去了解它的运转状况。因此除了自己调查,下属的多请示汇报就少不了。
  一位很成功的企业家朋友就曾对我说:“我的企业现在管理还不成熟,因为我现在很累,每个环节都要上心,哪个地方盯不到就要出问题。什么时候我每个星期可以去钓两天鱼而没有电话找我,没有人向我汇报,我们的管理水平就差不多了。”这话现在看来不无道理。
  企业家朋友也不妨留意一下,你的下属是否事事向你请示汇报?你自己是不是也很需要下属的事事请示汇报?如果真是这样,恐怕你的企业管理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