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5阅读
  • 0回复

哀广场鸽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00-04-15
第8版(周末副刊)
专栏:漫谈

  哀广场鸽
  钟怀
  读报得知春节期间哈尔滨市许多市民在防洪纪念塔广场过足了鞭炮瘾,可那里的近四百多只鸽子却成了鞭炮的受害者。有的受惊飞到空中不敢下来,导致进食受严重影响。有的受惊过重,撞到大树或建筑物上负伤。有的因受惊后难辨方向,找不到鸽舍而走失。初步统计,受伤、乱飞的将近六十只。
  鸽子常用做和平的象征。西方传说古代洪水后,坐在船里的诺亚放出鸽子,鸽子衔着橄榄树枝回来,证实洪水已经退去,后世就用鸽子和橄榄枝象征和平。在一些西方国家的城市,广场大都养着鸽子,它们和游人打成一片,是游人的好朋友。这些年我国不少城市也饲养广场鸽,它们在宽阔的地面大摇大摆散步,在游人的手臂和肩膀上嬉戏,给广场带来多少欢乐和生气!谁能料到,现在几百只鸽子竟在一座名城有纪念意义的广场遭到一场大灾难。这不是祸从天降,而是祸由人赐。一些市民仅仅为了满足自己燃放鞭炮的欲望,竟丝毫不考虑广场鸽的安全,使四百多只可爱的鸽子死的死,伤的伤,逃的逃,幸免于难的所剩无几。
  我为这些无辜的生灵感到悲哀。
  我为那些只顾自己“过把瘾”而把朋友的安全置之度外的同胞感到脸红。
  我也为一座名城发生这种有损形象的事情感到遗憾。
  事已至此,如何办呢?可否就在现场,即防洪纪念塔广场竖一座碑或竖一块牌,纪念那些不幸牺牲的鸽子,让人们一到这个广场就想到应该如何对待鸽子朋友(以及其他动物朋友)。别以为这是小题大做,精神文明建设就应该从一件件“小事”做起。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