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9阅读
  • 0回复

山区增产的一个好办法 土窝子大队建立远山地饲养站的好处和经验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62-12-10
第2版()
专栏:

山区增产的一个好办法
土窝子大队建立远山地饲养站的好处和经验
本报记者 王体强 傅振欣
泾川县是甘肃省的重点产粮县。这个县有一半以上的耕地在山区,如何提高山区农业生产的水平?县委书记白宗辉谈,泾川县城关公社土窝子大队建立远山地饲养站,是一项有效的办法。
土窝子大队共有五个远山地饲养站,每一个站都设在山腰的较高处,每站设三个窑洞,一个作大牲口圈,一个作羊圈,另一个给饲养员住。饲养员的任务是喂养和放牧牲口、垫圈、扫圈、割草和积肥。规定一头大牲口一个月积土肥四千五百斤,一只羊一个月积土肥八百三十斤,到期交肥,超额给予奖励。这个大队的三十九头大牲口,一百五十九只羊全部喂养在这五个站上。在山腰建站后,显而易见的有以下两大好处:
第一,解决了远山地的肥料问题。同许多山区一样,土窝子大队粮食作物低产的主要原因是缺水和缺肥。水的问题,因为水源缺乏,又限于人力物力,暂时还不能解决。肥源虽然可以找到,可是山大沟深,劳畜力不足,从山下运不到山上去。1958年前,七百零一亩远山地只好年年白籽下种,产量很低。1958年建立远山地饲养站以后,由于就地积肥就地施肥,使五百多亩远山地(占全大队耕地55%)施上了肥,粮食作物产量显著增加。如1961年虽然受旱,但秋田粮食作物平均亩产量达三百九十四斤。今年,这个大队的夏季作物平均亩产量达到二百五十斤以上,赶上了泾川县川水地区的产量。
第二,有可能把山区有限的劳畜力集中使用到田间管理上,并可发展其他生产。这个大队在远山地饲养站没有完全建成以前,曾本着“能施一亩是一亩,能施一分算一分”的精神,每年组织一批精壮劳力往山上送肥。由山下到山上的路程一般是五六里,来回一次就是十多里,一次一个强壮劳力担五十多斤肥上山,一天只能担二百多斤。这点肥料不济大事,却花费了许多劳力。这个大队男女全半劳力总共不过一百人,而全队耕地有九百多亩,由于运肥占用了一大批劳力,影响了精耕细作。建立起远山地饲养站以后,这种情况有了改变,除五个站上十多名饲养员外,其余劳力可以全部投到耕作加工上去。过去作物只能锄一遍,现在能锄两至三遍;过去“三秋”大忙时常常错过了最好的种麦时期,现在就能适时播种。今年因为能抽出劳力来种西瓜和管理果树,瓜果收入达四千八百元。在畜力方面,远山地饲养站未建立前,这个大队可以使役的四十八头耕畜,平均每头负担耕地二十一亩三分,本来农活已经很重,耕畜每天上山下山来回要走十多里路,减少了耕作时间,也消耗了牲畜的体力。远山地饲养站建立后,站前就是土地,牲口出站就可以耕地,出勤时间加长了,农活质量也有所提高。过去一犋牛一天只能耕地两亩,现在一天能耕两亩半到三亩;过去用全队牲口种冬麦四百亩需要十天时间,今年只用六天就种完了。
根据土窝子大队的经验,建立远山地饲养站应注意解决这样几个问题:
站址要选得合适。这个大队选择站址的经验是,站址以设在山腰较高处为好,这样便于照顾四周的耕地。同时,站址也不宜距离山村太远,否则不便于社员来回耕作。土窝子大队在每个远山地饲养站的前面,还留有一块有两个篮球场那样大的打碾场。在这场地上打碾从附近耕地上收回来的粮食作物,就可以不再像以前那样将粮食作物送回村里打碾,而只是把打下后的纯粮运回村庄,作物秸秆则就近喂养牲口,因此能节约大量的劳畜力。
饲养员要选得合适。安置在远山地饲养站的饲养员比村里的饲养员责任更重,除喂养和放牧牲口,垫圈积肥外,还独立地负责站上的一切工作任务,因此对饲养员的选择要特别慎重。土窝子大队的办法是:每一个站选一名忠心耿耿,热爱集体生产,有饲养经验的老饲养员,另外,按照站上的牲口多少,配备一至两名身强力壮的青年饲养员。现在,这个大队的远山地饲养站不但牲口的膘情好,头头能使役,并且出色地完成了积肥任务,今年1至6月共积肥二百五十多万斤。
饲养站上的牲口要同站上负担的耕地成正比,同站附近的草料来源成正比。如果站附近耕地多和草料来源多,站上的牲口就要多些,相反就要少些。这样做的好处是:不会出现牲口多土地少,浪费畜力的现象;不会出现牲口少耕地多畜力和肥料不足的现象;也不会出现草料不足要从远处运饲草,浪费劳畜力的现象。土窝子大队大牲口不多,本来不能成立五个远山地饲养站,但是不建立五个站,就不能解决五百多亩远山地的肥料问题,因此他们还利用山地牧草多的特点,在各个饲养站大力发展了养羊事业。这几年来,他们从无到有曾发展到四百多只羊,现在全大队养羊一百五十九只。这些羊仅在今年1至9月,就积肥一百三十一万斤,对解决远山地肥料问题和发展远山地饲养站起了不小作用。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