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5阅读
  • 0回复

历史无情 自相嘲弄 当年美国挖苦英国在苏伊士的败局 今日英国奚落美国在巴拿马的窘境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64-01-14
第5版()
专栏:

历史无情 自相嘲弄
当年美国挖苦英国在苏伊士的败局
今日英国奚落美国在巴拿马的窘境
新华社伦敦十二日电 在一九五六年苏伊士运河事件中受到美国人攻击的英国人,现在发觉他们也有机会来奚落美国人。
《卫报》在十一日的社论中指责“美国实质上仍然像一个殖民国家”。报纸写道:“关于巴拿马,令人惊奇的事情并不是偶然爆发了反对美国人呆在那里的突发事件,而是在这个五分钟内就可以在任何反殖民主义旗帜下组织起一次示威的时代,这些突发事件并没有经常发生。”
“自从发生上次严重骚乱以来的四年里,美国人和巴拿马人曾经就进一步修改一九○三年的条约进行过谈判;但是美国实质上仍然像一个殖民国家那样占据着运河区。这条运河对于美国人,特别是五角大楼里的美国人,就像苏伊士运河曾经灾难性地对于恋旧的英国人那样,具有激动感情的意义。”
《卫报》说,“理论上,巴拿马对全国拥有主权,但是在运河区,在这条五十英里长、十英里宽的土地上,美国被永久地给予权利、权力和行政权……”。社论说,“拉丁美洲像非洲一样,正在对外国控制它的事务变得敏感了。”
《泰晤士报》十一日的社论也说,“显然,巴拿马正像拉丁美洲其他国家一样,正在经历着民族主义的过程。”
《观察家报》认为,巴拿马人民的斗争是“六十年的愤慨”爆发出来的信号,这种愤慨情绪应当追溯到一九○三年签订关于巴拿马运河的条约的时候。
这家报纸十二日发表的福格逊写的文章还说,使巴拿马人民更加激愤的是“这样一种想法:他们被当作殖民地人民看待”。
这家报纸同一天发表的题为《另一条运河》的社论鼓吹把巴拿马运河国际化,“以作为国有化的代替办法”。
《星期日电讯报》十二日的社论感叹地说,“想在新的一年不发生任何危机的希望,在这一年的头几天中就又一次被打破了。”社论说,“这件事典型地表明,即使两个超级大国(指美国和苏联)都想在世界上实行那怕是暂时的意识形态休战,他们也没有能力办到。”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