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56阅读
  • 0回复

烧火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66-03-28
第6版()
专栏:

烧火
柳州锌品厂壮族工人 蓝桂丰
清早,我去上班。刚走进更衣室,班长张康仁同志温和地对我说:“老蓝,今天你烧火,准备好,马上清炉。”
我走到炉子旁边,手拿着一根铁棍,刚要打开炉门,不知怎的,心里蹦蹦直跳。我想,班长今天可能去开会吧?要不怎么叫我烧火呢?这玩艺儿虽说不是什么奇难的事,但对我来说,却是头一遭,因此心中不免发慌,怕温度掌握不好,影响质量,越想心越跳,铁棍在手上颤抖。
“老蓝,清炉的时候,要注意多留点红渣,这样,就不会因清炉而影响温度。”
班长一句话,点醒了我。我往后一看,才知道班长站在我身后。
照着班长的话去干,很快就清完了炉。清炉之后,就是投煤。以前我看班长投煤的时候,很顺手,可是我呢,现在一抓起铁铲手就打颤。往炉子投煤时,铁铲总是碰着炉门口,煤粉象刮风落雨似的往炉底洒落,最后好不容易,才勉强把煤投了进去。
我抹了抹汗,对班长说:
“班长,今天你是不是要去开会?”
“那里我也不去。”班长说。
“那为什么要我烧火!”
“你忘了吗?我们不是要使全班所有人员达到技术平衡吗?今天叫你烧火,正是为了这个。尤其目前我们正进行增产节约运动,假使我们技术跟不上去,怎么能行呢?”
班长大概见我面有难色,于是顺手一指:
“你看!”
我顺着班长的手指看去,看到墙壁上“站在炉前,放眼世界”的红色的巨幅标语。
刹时,一股热血冲激我的脑腔,我直觉得浑身滚热。我仿佛听到,被压迫阶级弟兄的呐喊;我仿佛看到,世界革命人民对帝国主义的反抗……
班长激动地说:“每看这幅标语,我们就会感到革命责任重大!”
班长又微笑着,拍拍我的肩膀说:
“老蓝,烧火这工作,不比愚公移山那么难吧?”
我心里豁然一亮:对呀!我们要听毛主席的话。愚公能移走两座大山,我是社会主义时代的工人,什么困难都应该而且能够克服!于是,我挺起胸膛说:“班长,我坚决要学会烧火!”
从此以后,班长每逢操作完一次,就同我讲一次,不断地做示范。在班长的耐心指导下,我很快就学会了烧火。现在,每当我把炉火烧旺,马达欢叫,炉火欢笑的时候,我心里总有说不出来的愉快。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