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9阅读
  • 0回复

要善于集中正确的意见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69-01-23
第3版()
专栏:工农兵论坛

要善于集中正确的意见
济南第一机床厂工人 赵长福
革命委员会要实行毛泽东思想的一元化领导,就必须认真实行毛主席提出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毛主席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和“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的教导,做到集中统一。
要集中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意见,首先是要充分发扬民主,如果“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
有的领导同志认为发扬民主“太麻烦”,“人多口杂,七嘴八舌,没法当家”。这话不符合毛泽东思想。毛主席说:“人多议论多,热气高,干劲大。”“人多口杂,七嘴八舌”,群众把各种意见都讲出来,然后才能加以鉴别,集中正确的意见。事前“七嘴八舌”,正是为了干起来不“七嘴八舌”,做到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七嘴八舌”的过程,就是群众用毛泽东思想分析矛盾、解决矛盾的过程,就是领导集中正确意见的过程。有了群众的“七嘴八舌”,领导才不会犯主观主义的错误,才能用毛泽东思想当好家、掌好权。
也有的领导同志,乍看起来好象很有民主作风,他们对来自群众的意见,不加分析,不予鉴别,不管对的、错的,一律照办。这是违背毛主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的教导的。这样做的结果是,不能集中群众的正确意见,反而会助长错误思想泛滥,挫伤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妨碍革命委员会实行一元化领导,违背了我们工人阶级和广大革命群众的意志,损害了革命的长远的根本利益。我们希望这些领导同志,要“敢”字当头,坚持原则,既要善于倾听群众中各种不同的意见,又要善于分析这些意见,正确的就集中,错误的就作耐心的说服工作,坚持革命原则,决不能采取“大撒把”式的对革命不负责任的态度。
在革命群众中,有些同志认为,讲民主就得自己说啥算啥;要不,就是“压制民主”。这是非常错误的。哪有“我说了算”的道理呢?那样不就是“以我为核心”,成了资产阶级“多中心论”了吗?领导同志不能“我说了算”,群众也不能“我说了算”。每个同志都要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衡量自己的言行,既要敢于坚持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意见,也要勇于放弃自己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错误意见。这样,才能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离开了这一点,就不是无产阶级的民主,而是资产阶级的自由化。
正确的意见来源于广大革命群众的革命实践。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就必须迈开双脚,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进行调查研究。坐在办公室里,一辈子也看不到新事物、新经验,集中不起正确的意见来。
要做到集中正确的意见,实现一元化的领导,最要紧的是,领导班子本身要搞好思想革命化。当领导的要带头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同时,还要善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及时地把毛主席的各项最新指示贯彻下去,化为群众的革命实践,再把群众中的正确意见,用毛泽东思想加以概括和总结,拿到群众中贯彻执行。这样,就能保证新生的革命委员会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前进。
(原载《大众日报》,本报有删改)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